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連單位名稱都寫錯,對待群眾還能有點心嗎?
2020-08-28 13:1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錯字連篇的公文背後是作風不實

落實耕地政策不能鑽空子

全面恢復教育教學,必須把全面防控落實到位

防止青少年近視不要忽視家庭的重要性

6000多人“雲養貓”被騙,指責的矛頭不應對著“受害者”

……

  新聞速遞:最近,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人社局接連被網友吐槽。有網友稱工作日去辦事,從中午12點等到下午3點多,工作人員遲遲不到且態度惡劣;6天後,儀隴縣人社局回應並致歉,稱工作人員遲到、工作態度不友好屬實。但眼尖的網友發現,短短400多字的書面回復中,竟有4個錯別字,連單位名稱都寫錯了。

  新華每日電訊:錯別字連篇的公文讓人不禁懷疑:在對待群眾時,他們真的“走心”了嗎?人社部門作為民生部門,大部分時間直接與廣大群眾打交道,理應簡化流程、優化服務,努力提升服務水準。但工作人員遲到且態度惡劣,暴露了工作紀律不嚴、服務效率低下的問題。經群眾反映之後,他們看似較快做出回應,表達歉意,但頻頻出現的錯別字卻難以讓人看到致歉的誠意,反倒暴露出敷衍、漂浮的作風。這種“不走心”的態度,非但不能紓解矛盾,還會讓“連心橋”變成“隔心墻”,傷了民心。近年來,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不懈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馳而不息糾治“四風”,但部分地方仍有“死角”存在。公文出錯,甚至連單位名稱都寫錯,歸根結底,還是沒有真正把群眾的口碑、群眾的關切擺在心上。與群眾打交道,關鍵是要有真心、真情和真誠,少一些敷衍,多一些誠懇。只有真正將人民群眾的利益裝在心裏,把小事、日常事做實做細做好,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援和信任。希望這份錯別字連篇的公文,成為各職能部門的一次警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還應持之以恒。

  新聞速遞:在産糧大縣河南南陽新野縣,河南牧原集團以建設養豬場為由佔用3個鄉鎮超過1600畝基本農田。按照該企業“百場千萬”工程規劃,待建養豬場共將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接近1.5萬畝。當地政府回應稱,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情況屬實,佔地“有文件支援”。然而,不僅很多農民不情願,公眾也不免疑惑,是否必須佔用如此之多的基本農田。

  南方日報:文件確實存在,遺憾的是,地方政府在落實文件時,似乎並未嚴格執行文件要求。這就是在鑽制度的空子,把土地打包整體計算,實際上規避了政策限制,變成只要整體不超額,具體想在哪建就在哪建,從而大量佔用整塊基本農田。佔用基本農田必然涉及兩方面問題,一是農民是否同意租讓土地,二是劃補是否到位。不知當地政府在批準“百場千萬”項目時,是否想過百姓會出現“不同意,沒有口糧”的反應、要如何應對。市自然資源局有關人員與省自然資源廳耕保處負責人在當地是“先補後佔”還是“先佔後補”的問題上説法不一,也未能展示補劃審批材料與補劃圖示。如果劃補不到位,無疑違反了文件要求,更是對耕地紅線的變相突破。相關部門有必要盡快調查核實劃補情況。國家將基本農田冠以“永久”二字,就是為了突出耕地紅線的極端重要性,體現國家保護基本農田、維護糧食安全的決心。這與恢復生豬生産、保障豬肉供應之間並不矛盾。土地是有限的,但究竟是讓有限的土地得到最科學合理的利用,還是為了眼前利益不顧及長遠,考驗著政府的態度與能力。

  新聞速遞:為做好2020年秋季學期教育教學和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全面恢復教育教學秩序,科學精準做好校園疫情防控,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經濟日報:復學復課涉及千家萬戶,牽動著全社會的心。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教育部要求秋季學期全面恢復教育教學秩序。但也應清醒地認識到,疫情尚未結束,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國內局部地區前一陣仍有零星本土病例散發,學校作為人群密集場所,確保師生生命健康、守護校園安全,需做到“萬無一失”。新冠肺炎疫情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隨時都有可能卷土重來;只要任何一個國家還有疫情,對其他國家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脅,疫情隨時都有可能發生,這取決于我們的防控措施能不能全面徹底實施到位。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全面恢復教育教學,必須把全面防控落實到位。各地有關部門、各級各類學校必須杜絕一切麻痹松懈思想,認真按照這些指導規范、技術方案、技術指南要求等,全力以赴做好開學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有序推進秋季學期復學復課。全面恢復教育教學,並不意味著可以在防疫上“松一口氣”,反而要求我們更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從容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教育部發布的通知明確提出,各地各學校要積極穩妥制訂開學工作方案,科學精準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只有在防控預案上細之又細,在防控措施上實之又實,才能把潛在的風險隱患排除掉。

  新聞速遞:8月27日,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大規模線上教學客觀上增加了青少年觀看電子螢幕的時間,9省份的調研顯示,與2019年年底的普測相比,中小學生半年近視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學生增加最多。

  北京青年報:青少年近視,一直是社會關注的話題。在預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視問題上,目前教育和衛生部門已經形成共識,並且拿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辦法。這些年來,圍繞中小學生近視問題,社會更多把目光放在教育減負,尤其是校內減負上。這當然是一個重要方面,但不是唯一方面。相對于正常的上課,很多學生,尤其是小學生的學習時間以及作業量其實大大減少了。這個事實對于我們觀察未成年人近視問題帶來了新視角。防止青少年近視,學校很重要,但也不要忽視家庭的重要性。這次教育部的調研,了解了學生的近視和上網課時間、平時玩電子遊戲時間或者非學習目的使用電子螢幕的時間,以及戶外體育鍛煉、照明環境和書桌高度等因素對近視率的影響。這些其實都與家庭有關。防治近視,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走出去,與大自然多接觸,需要多一些“戶外作業”,必須採取有效措施,真正讓孩子走出去,從作業和電子設備中走出來。我們圍繞疫情防控打了一場阻擊戰,當前也有必要打一場未成年人近視防控阻擊戰,一定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發動起來,把青少年近視率降下去。

  新聞速遞:最近,有媒體揭開了一個以“雲養貓”名義集資後跑路的騙局。據報道,作案工具是一個名為“喵喵”的APP及其網站,6000多人掉入了這個“陷阱”。細讀報道可以發現,表面看,這是一個解決養寵物需求的生活服務類APP,其實卻是一個帶有傳銷性質的龐氏騙局。

  新京報:此次事件中,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很多評論竟將批評的矛頭指向了受害者。在他們看來,你之所以被騙,是因為你傻、你貪、你活該,這種看待人與事物的思維,太簡單粗暴,也太冷酷無情。可以看出,騙子在行騙過程中做了很多鋪墊,是一步步引人上鉤。缺乏一定的社會閱歷和專業知識,就很容易掉入陷阱。旁觀者往往會覺得,這麼低級的套路居然也有人信?但當局者因為接觸到的騙術很具體,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淪陷。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個人都絕對理性和精明,事實上也無法要求。指責受害者是無用的,矛頭最終還是要對準詐騙團夥。這一事件當中,違法犯罪的是所謂“雲養貓”背後的詐騙團夥,他們才是最該被指責的第一順位人。6000多人“雲養貓”被騙,這不是一起小案件,有關部門必須給予重視和嚴查。對于受害者來説,“躺賺”“走賺”“玩賺”等天花亂墜的宣傳,也要下意識地回避,沒有掉餡餅的天,只有埋陷阱的地,這個教訓也應該吸取。只有防詐騙宣傳到位了,預防措施做足了,日常監管線上了,事後偵查嚴密了,懲罰追責徹底了,類似的騙局才能被遏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評上評】連單位名稱都寫錯,對待群眾還能有點心嗎?-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2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