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這個地方“特”在哪兒
2020-08-26 08:2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董 璐

  26日,深圳經濟特區迎來建立40周年。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改革開放,是深圳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基因”,也是讀懂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實現命運偉大轉變的“密碼”。40年來,深圳是一面鏡子,透射出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也是一把尺規,讓世界看到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承諾擲地有聲。

  這個地方“特”在“闖”。當好試驗田,勇闖無人區。1980年,黨和國家作出興辦經濟特區的重大決策,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深圳是我國第一個經濟特區。第一個打破平均主義“大鍋飯”工資制度、敲響土地拍賣“第一槌”、第一家外匯調劑中心成立、第一家由企業集團創辦的銀行開業、第一家股份制保險企業創辦……40年來,深圳在石破天驚中實現突進,在敢為人先中尋求突破,創出一千多個“國內第一”。從一個邊陲小鎮發展成為經濟總量超過新加坡、中國香港的國際化大都市,成為全球知名的科技創新中心,深圳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的奇跡。“全世界超過4000個經濟特區,頭號成功典范莫過于‘深圳奇跡’。”英國《經濟學人》這樣評價。

  這個地方“特”在“新”。改革再推進,創新無止境。這是全國第一個提出建設自主創新型城市的城市,創新始終是其發展的動力源。40年來,深圳在轉型中求發展,在改革中添動力,在創新中出成績,不斷突破“增長的極限”的答案是創新。先進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比分別達71.9%和66.6%;在第三産業中,現代服務業佔比超過70%……深圳走出一條不同尋常的創新發展之路,人工智慧、5G技術、電子資訊産業等領域走在全國前列,科技創新水準不斷提速,先進、智能已成為深圳制造的鮮明標簽。

  這個地方“特”在“快”。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1982年初,蛇口工業區的巨型標語“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彰顯了“深圳速度”。從經濟特區到先行示范區,從“三天一層樓”“一天數十項專利”的深圳速度到“三天一制度”的前海創新,GDP從1979年的1.96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69萬億元,常住人口從建市時的31.4萬人增加到2019年的1343.9萬人……深圳經濟高速翱翔數十年,GDP40年增長了近1.4萬倍,發展速度令人稱歎,“快”的內涵也更加豐富。以“特區中的特區”前海為例,成立十年來,前海持續在新城開發、深港合作、金融創新、法治建設、産業集聚、機制改革等諸多方面發力,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探索,推出制度創新成果358項,全國首創或領先133項。如今,這片昔日的灘涂已經迅速崛起為輻射粵港澳的現代服務業新城區,成為國內發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品質最高的代表性區域之一,“一張白紙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

  南海之濱,東方風勁。站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時間節點回看,我們激情澎湃、豪情滿懷。站在新起點上展望未來,深圳充滿希望,前景廣闊,將繼續把改革精神融入血液,以改革為創新開路,用改革集聚創新要素,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先進城市之林,用新作為、新舉措、新氣象開創發展新局面,創造新的更大發展奇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這個地方“特”在哪兒-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1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