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仝卓案入《學習讀本》,鮮活案例更有教育意義
2020-08-19 15:4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哄搶豬肉者被追責,體現“法亦責眾”的法治態度

仝卓事件通報是官方通報中的典型

“市民公園市民管”值得點讚

試行4.5個工作日,需要相關部門示范引導

……

  新聞速遞:備受關注的貨車高速遇車禍後冷凍豬肉遭哄搶事件,有了新進展。8月17日,事發地江蘇東臺警方就此事再發通報,稱5人被行政拘留。

  新京報:高速發生車禍後貨物散落,無論是撿拾回家,還是哄搶轉賣,都涉嫌哄搶公私財物。在此背景下,東臺警方對涉案的丁某某等5人予以行政拘留,對其余參與村民進行法治教育,也是維護法治尊嚴的必要之舉。從通報來看,當地沒有局限于道德審判,也沒因凍肉被追回就不再深究,體現了“法亦責眾”的法治態度,這也能挽回少數人哄搶行為對當地形象的“抹黑”。最終的調查處置,也凸顯了有法必依的力量。接下來,還要將正視問題的姿態延續到法治教育普及、文明素養提升的“後續普法動作”上。不管哄搶還是撿拾,侵犯了他人物權,就得該追回的追回,該教育的教育,該處罰的處罰,該法辦的法辦。當地官方的處理,無疑強力傳遞了法治的威嚴,給很多人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課。也希望這起個案最終能成為“法亦責眾”范例,更多哄搶事件都能像這樣,以嚴肅追責收尾。

  新聞速遞:仝卓事件通報被作為典型案例寫入《學習讀本》,成為學習的“樣板”。公開資料顯示,《學習讀本》由司法部直屬的法律出版社于2020年7月出版,內容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本質內容進行全方位、多層次的解讀。其中,仝卓事件通報是作為“案例一”被納入“政務處分典型案例”一章,頗有以案説法的味道。

  南方日報:仝卓事件的來龍去脈,許多人都已知悉,坊間也沒有什麼“小道消息”或“另類解讀”,其中的關鍵就是有足夠權威和令人信服的官方通報。可以説,仝卓事件通報真正做到了實事求是、有一説一,既沒有冗余廢話也沒有語焉不詳,既沒有避重就輕也沒有立場先行,稱得上是一份高水準的官方通報。仝卓事件通報之所以能入選《學習讀本》,除了因為通報本身的高水準,根本還在于通報涉及公職人員的政務處分問題。政務處分法是一部新法,是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要內容。透過一份官方通報,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政務處分法的適用情形和處罰依據等,對學習掌握這部新法大有裨益。《學習讀本》把仝卓事件通報作為普法典型案例,選得比較好,一則公眾熟知,二則比較典型。與此同時,仝卓事件通報也可以成為官方通報中的典型,為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對外發布通報時所學習和借鑒。從某種意義上説,這一點更為重要,因為現實中存在太多存疑的官方通報,不僅讓公眾心生更多疑竇,也損害了有關部門的公信力。仝卓事件不是什麼好事,充斥著公權私用、失職瀆職等問題,但官方通報不失為值得學習的好通報,若能成為今後類似通報的模板,也算是“壞事變好事”。

  新聞速遞:據報道,浙江寧波市鄞州區近日舉行“市民園長”聘任儀式,該區首批6名“市民園長”正式上崗。據了解,“市民園長”主要發揮公園與遊客市民的橋梁作用,負責搜集市民遊客對公園的意見和建議,管理和勸阻市民及遊客的不文明行為,組織開展公園志願者活動、公園文明宣傳活動等,並對公園管理方行使監督和批評權等。

  經濟日報:隨著公園越來越多,管理成本也越來越高。如果讓城市管理部門負責日常管理,需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及財力。如果無人管理,公園裏大多是平時散步、跳廣場舞的居民,可能造成噪音擾民、毀綠損綠、亂扔垃圾、寵物糞便等問題,引發遊客之間的矛盾和糾紛。鄞州區選聘“市民園長”和特邀管理員,這種做法值得提倡。“市民園長”和特邀管理員有較多閒暇時間,具備良好的溝通和協調能力,而且來自群眾,貼近群眾,對公園現狀、存在的問題等比較了解,容易與群眾溝通,有助于減少各種管理矛盾和問題。“市民園長”不拿報酬,也有助于減輕公園的管理成本。公園姓“公”,公園管理應該探索讓更多市民參與的模式。鄞州區聘請市民當園長參與管理,創新了管理方式,讓“市民園長”以志願者和管理者雙重身份,融服務和督查于一體,為各地城市公園管理作出了很好的示范,相關經驗值得借鑒。

  新聞速遞:一個多月前,浙江嵊州一紙文件引來無數關注。這份文件明確,為提振消費促進經濟穩定增長,擬在全市試行4.5天彈性工作制。當地的具體做法是,鼓勵完成工作任務的職工在周五下午進行調休,有特殊需要的也可根據實際情況將兩個周五半天調整到同一個周五休息。文件還很貼心地規定,鼓勵夫妻同時休假,如夫妻一方申請周五全天調休的,另一方同時提出調休申請的,所在單位可以優先安排。

  錢江晚報:盡管社會輿論熱議,而在嵊州這個“暴風眼”卻依然平靜如水,新政並沒有激起想像中的浪花。為何看上去挺美好的一項政策,執行起來如此困難?主要原因在于,當地明確表示這是一項鼓勵性政策,不具有強制性。沒有相關部門的示范引導,這項政策難以真正落地。再者,很多政府機關單位平時確實很忙,特別是在基層部門,工作人員忙起來根本不分節假日,哪裏還敢奢望多半天休假。還有職場氛圍的問題。職場中,人和人是會暗中比較、互相競爭的。平時若不積極努力一點,難免領導心裏犯嘀咕,誰敢去觸霉頭提什麼自己要一周休息2.5天?所以,當地實行4.5天工作日初衷不可謂不好,但現實中確實沒能在短期內推行。當然,4.5個工作日作為一項試點政策,同時又肩負提振消費的短期目標,要強制性、一刀切地推行,也不現實。所謂天時、地利、人和,一項政策的推行,有時確實只能等待時機成熟,才能順勢而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評上評】仝卓案入《學習讀本》,鮮活案例更有教育意義-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38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