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多元就業需要多一些包容和鼓勵
2020-07-09 16:0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蘇暉陽 張曉華

  近日,人社部等部門聯合發布了“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行銷師”等9個新職業。多個地方教育主管部門和高校網站也于日前發布通知,明晰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指標,其中最大的亮點在于自主創業和自由職業方面,自主創業的范圍加入了開設網店,自由職業的范圍加入了公眾號博主、電子競技工作者等。新職業、新就業,引發廣泛關注。

  伴隨著時代發展,“新就業形態”正逐漸脫穎而出。技術進步、經濟發展使得各個行業領域的分工愈發地精細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帶動越來越多的新興産業如雨後春筍般生長,創造著前所未有的新職業、新工種,不斷拓寬著就業領域,刷新著人們對職業的認知。這些新職業意味著不同于以往的工作體驗,意味著更多的就業渠道,廣大青年可以在更廣闊的舞臺上大展身手,當然也意味著就業觀念的激烈碰撞。

  作為就業大軍的主體,青年在職業選擇方面獨具特點。社會經驗的相對欠缺,使得青年在求職過程中除了考慮自身的興趣與專長,很大程度上還受到家庭和社會觀念的影響。對于新時代孵育出的新職業,不少家長習慣性帶著舊觀念、憑借舊經驗進行解讀與判斷。比如,高校畢業生創業“當廚子”“賣豬肉”,被人們指責“白讀了這麼多年書”“沒有什麼技術含量”,從事電子競技行業總被誤認為是“找個借口打遊戲”,而網絡直播則被誤讀為只是在追逐一夜爆紅的“明星夢”。人們對新職業的刻板印象,成為青年人投身新職業、尋找新機遇的重要障礙。

  新職業呼喚傳統就業觀念升級。事實上,“人生無處不青山”,職業沒有高低貴賤。無論青年選擇了怎樣的職業發展道路,只要是腳踏實地依靠勤勞雙手去創造美好生活的,都值得我們去認可和點讚。更何況,新職業的大量涌現,代表了職場的新風向和新機遇。加入國家隊打電競的運動員、粉絲千萬的自媒體人、能遊遍祖國大好河山的地圖採集員……這些新職業賦予了社會更多元的價值存在。新職業、新工種資訊發布,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指標的調整,將有助改變這種職業偏見,讓更多人讀懂榮耀和成功背後青年們含淚追夢、逆風前行的奮鬥勇氣與開拓眼光。

  新職業順勢而來,更當盡心呵護。青年一代的職業選擇,決定著各行各業能否協同發展、齊頭並進,更關係著共築中國夢的美好未來。只有為其提供一片自由翱翔的天空,青年才能甩開包袱,輕裝上陣,聽從時代召喚,忠于內心夢想,投身社會建設,服務國家需求;也只有充分激發青年的無窮潛能,讓青年成為開拓道路中的生力軍,才能進一步帶動起全社會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使得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真正轉動起來,為“六穩”工作、“六保”任務的落實提供源源不斷的前進動力。

  社會多一分包容,青年便多一分信心;社會多一句鼓勵,青年便多一分勇氣。新時代的多元機遇,是屬于青年一代的珍貴禮物,時代接力中奮力奔跑中的青年們,也正用他們智慧和勤勞的雙手,創造著今日中國的巨變,贏得社會的肯定與祝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多元就業需要多一些包容和鼓勵-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1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