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銳評:致命的“笑”!
2020-06-09 19:0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王 平

  笑,是一種令人愉悅的內心體驗。但“笑”出病、“笑”死人,就不正常了,需要高度警惕、嚴格管理。

  日前,一則題為《“笑裏藏刀”何時了!這條黑色産業鏈該如何斬斷?》的報道再次引發人們對笑氣的討論。

  笑氣,學名一氧化二氮,廣泛應用于食品、醫療等行業,屬于危險化學品,有很強的成癮性,吸入後人會産生幻覺、不自覺發笑,長期吸食會破壞人的末梢神經,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

  實際上,笑氣濫用的危害由來已久,國內已經發生多起因吸食笑氣致病、致殘、致死案例。時至今日,有關部門對笑氣的監管盡管已在加強,但仍然存在不少漏洞,笑氣依然很好賣、很好買,黑色産業鏈隱藏更深、危害性更強。

  監管滯後,必然帶來濫用問題。首先是販賣者難禁,根據記者的調查,在“互聯網+快遞”的遮蔽下,笑氣的獲取十分便捷;其次是違法者難懲,目前的立法尚不能限制“有證企業”向個人銷售笑氣以及個人“娛樂使用”的行為,導致公安機關對濫用行為無禁止或處罰的權力。

  不能再讓笑氣市場野蠻生長了!對這種以“快樂”之名行“毒害”之實的物品,相關部門必須進一步加強研究,分類管理,有針對性地堵住漏洞、消除盲區,徹底斬斷販賣笑氣的黑色産業鏈,讓違法販賣和濫用者“笑不出來”。

  笑氣斷了“氣”,“樂極生悲”的事情才不會再發生。(海報設計:王晨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銳評:致命的“笑”!-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609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