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向上,向上!
2020-05-27 14:2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這個被稱為“世界第三極”的地方,即將迎來其“身高”的歷史性更新。

  這次測量體現了我國測繪技術的不斷進步。多年來,珠峰高程測量經歷了從傳統大地測量技術到綜合現代大地測量技術的轉變,每次測量都體現了我國測繪技術的不斷進步。這次登頂成功後,登山隊將在峰頂豎立覘標,安裝GNSS天線,依托北鬥衛星導航係統開展測量,應用航空重力技術提升測量精度,利用實景三維技術直觀展示珠峰自然資源狀況……國産測繪儀器裝備全面擔綱。這次登山隊登頂珠峰測高,是勇氣和毅力的體現,也彰顯了我國測繪技術的最高水準。

  這次測量豐富了登山精神的時代內涵。60年前,在海拔8600米左右的“第二臺階”處,消防員出身的登山隊員劉連滿甘當人梯,幫助三位隊友完成人類歷史上首次從北坡登頂珠峰的壯舉;45年前,中國測繪隊採用傳統大地測量方式,並將覘標豎立在了珠峰峰頂,這也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將這種測量工具帶到珠峰峰頂;15年前,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在西藏登山隊配合下,再次開展了珠峰高程測量,精確測定珠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為8844.43米,峰頂冰雪深度為3.50米。今天,新一代登山人再次將五星紅旗插上世界之巔,再次將祖國至上、團結無私、不畏艱險、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生動展現在了全國人民面前,也以更加安全、科學、環保的理念和行動豐富了登山精神。

  一次又一次向上發起衝擊,一次又一次突破人類認知的邊界,只要山在那裏,登山勇士們的登山精神就始終在那裏。人類與地球之巔的追逐,還將進行下去。向上,向上!讓我們把困難踩在腳下,接力向著更高的目標奮勇攀登!(文字:張宸 海報制作:楊璇)

  延伸閱讀:

  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向上,向上!-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3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