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漫評】黃守宏解讀為什麼把保就業列為“六保”之首

2020-05-26 17:08:04 來源: 新華網

  黃守宏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之一,就是就業和民生問題。受疫情衝擊的影響,一些産業特別是服務業領域,有些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比較困難,有的裁員或者降薪。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提出“六保”並把保就業列為“六保”之首?因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動因所在。

  保就業靠什麼?就是要穩住企業、穩住市場主體,特別是穩住中小微企業。中小微企業是實現就業最主要的渠道,80%以上的就業都依靠中小微企業。

  針對當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困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係列的舉措,目的就是為了穩就業。比如,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今年在去年的基礎上,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今年要繼續降低電價,繼續推動網絡降費15%;在宏觀政策中提出要創新直達企業的貨幣政策工具等。

  但是大家都知道,今年失業率肯定是要上升的。盡管我們作出最大的努力,採取一切可能採取的措施,但是失業率還可能會略有增加,失業的人數也會有增加。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僅在擴大就業方面有措施,在加強失業保障方面也採取了一係列措施。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失業保障,確保參保人員應保盡保,並且今年又提出一些新的舉措。比如過去規定參保未滿一年是不能領取失業保險待遇的,但是今年可以領取。又比如,有一部分農民工在常住地也可以領取失業保險待遇,對一些回到社區和農村的及時納入城鄉低保。通過一係列措施,我們有能力、有辦法把失業兜住。

[責任編輯: 徐可 ]
【專家漫評】黃守宏解讀為什麼把保就業列為“六保”之首-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03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