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讀懂兩個“1萬億元”的特別意義

2020-05-25 16:37:20 來源: 新華網

  讀懂“特殊的兩會”係列網評之十六

  董 璐

  財政赤字規模增加1萬億元,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今年“國家賬本”新增了2筆1萬億的“賬目”。這是國計民生的重要措施,也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之舉。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時,我們調集最優秀的醫護力量、集中最精良的醫療設備,挽救生命不惜代價,守護生命全力拼搏,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目前,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疫情防控進入下半程,如何最大程度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普遍期待。我們要繼續堅持人民至上,把這一理念落實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兩個“1萬億元”體現的正是這一理念,它既是對衝經濟社會風險的應時之舉,也是穩企業保就業、保基本民生的有力之舉、創新之舉。

  “足國之道,節用裕民。”節用裕民的落腳點是“民”。根據安排,這兩個“1萬億元”將坐著“直通車”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這也意味著,這筆資金的投向更加清晰明確、精準高效,透露出了濃濃的為民情懷和熾熱的民生溫度。“真金白銀”來之不易,要精打細算、管好用好,把錢花在刀刃上、緊要處,切實為人民排憂解難,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這兩個“1萬億元”,惠的是民生,暖的是民心。我們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迎著困難上、盯著目標幹,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更多“真金白銀”投入到高品質發展和民生事業上來,讓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力重千鈞

  新華網評:“三無産品”當禁!

  新華網評:將心比心

  新華網評:揭榜挂帥

  新華網評:“面”面俱到

  新華網評:相輔相成

  新華網評:指尖幸福

  新華網評:這個“新”催人奮進

  新華網評:這個“穩”至關重要

  新華網評:燈的力量

  新華網評:這份“實”難能可貴

  新華網評:這份“難”我們一起攻克

  新華網評: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

  新華網評:以共識凝聚奮進的動力

  新華網評:特殊時期兩會的“變”與“不變”

  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

  新華網評:今年的時間尤其珍貴

  新華網評:我們一直在同時間賽跑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讀懂兩個“1萬億元”的特別意義-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3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