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吐不快|這是治本之策!

2020-05-25 08:23:34 來源: 新華網

  王 平

  今年全國兩會有一項重要議程,就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這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愛。

  這一治本之策,將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築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並確保有關立法在香港本地有效實施、執行到位。回望“修例風波”以來的香港,街頭的火光、黑衣暴徒的瘋狂暴力、刺眼的“港獨”旗幟、內外勢力的勾結……讓繁榮穩定的香港陷入危機困境,讓香港市民有工難開、無工可開,讓一些香港年輕人命運脫軌、前途毀棄。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可以對香港內外敵對勢力産生應有的震懾,切實依法防范、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讓香港重歸祥和安定。

  這一治本之策,不會影響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影響香港司法機關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全國人大決定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中央有關部門在香港設立的機構在行使職權時會依法進行,與香港現有法律制度和司法體係是相容的。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幫香港市民打造“金鐘罩”,會使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這一治本之策,將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香港持續數月的社會政治動蕩和街頭暴力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主權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倘若對此縱容姑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軌道就有被拆毀的危險,香港的未來有可能斷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正是要把面臨脫軌危險的“一國兩制”拉回正軌,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國家的改革開放需要香港繼續發揮獨特作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不能缺少香港這個重要一分子。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國家都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鞏固“一國兩制”根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保護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東方之珠必將更加璀璨。

  延伸閱讀:

  不吐不快|不能再等下去了!

  不吐不快|完全合理合法!

[責任編輯: 張倩 ]
不吐不快|這是治本之策!-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2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