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自覺當好健康“衛士”
2020-04-25 14:2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257:

  宋 燕

  上海市率先向全體市民倡議,集體用餐時要使用公筷公勺;四川省在全省開展“周末衛生大掃除”活動;海南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方案開展“愛國、愛海南、愛家鄉、愛家庭”衛生健康大行動……今年的4月是第32個愛國衛生月,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開展了一係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愛國衛生活動。

  源自20世紀50年代的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國防控傳染病的一個傳統“法寶”,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全民健康促進行動。經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開展愛國衛生月活動的社會意義和重要性愈加凸顯。

  全方位傳播文明健康理念。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先行。此次疫情告訴我們,治“已病”不如防“未病”。我們通過實施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公共場所健康監測與消毒行動等舉措,守護好人民健康防線、不給病毒“死灰複燃”機會的同時,還應從細節抓起,在防治方面下好“繡花功夫”,全方位多層次向城鄉居民普及健康知識,傳播文明健康理念,春風化雨、成風化人。比如,在愛國衛生月活動中,有的地方“見縫插針”,通過在公園、廣場、景區等公共場所設置健康教育展板以及各種新媒體平臺傳播健康和防疫知識;有的地方則送健康知識入戶,讓家庭醫生、社區工作人員等成為基層群眾健康習慣的“引路人”。

  養成好習慣成就大健康。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常消毒……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我們上了一堂深刻的公共衛生教育課,提醒每一個人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衛生習慣何其重要。個人衛生小習慣關乎全民“大健康”,每個個體都是全民健康防線上的重要一環,都應當從日常生活小事做起,摒棄衛生陋習,養成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的健康生活方式。在愛國衛生月期間,通過宣傳、互動等活動的開展,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文明健康習慣的倡導者和踐行者隊伍,自覺成為全民健康“衛士”,這樣的參與無論對眼下的疫情防控,還是未來的衛生環境建設,都將大有裨益。

  樹立文明健康理念、養成文明健康生活意識和習慣是一個長期性、係統性工程,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實現。我們要持之以恒用好愛國衛生運動這個防控傳染病的傳統“法寶”,將好理念好習慣堅持下去、鞏固下去,使其成為預防疾病的“防火線”、文明生活的“風景線”。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疫”中人丨繼續書寫“醫者使命”

  新華網評:民呼法“應”,這份《意見》很暖心

  新華網評:“醫食無憂”組合暖心亦強心

  新華網評:保“小”也是大事

  新華網評:這份數據沒什麼“不可思議”的

  新華網評:為了湖北繼續“拼”

  新華網評:在這場戰鬥中,他們無愧初心使命

  新華網評:這次特殊的約談傳遞特殊的信號

  新華網評:風雨壓不垮 苦難中開花

  新華網評:讀懂三個“必勝”的信心之源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自覺當好健康“衛士”-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90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