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吐不快|人命關天,“甩鍋”只會自食惡果
2020-04-11 08:3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馬若虎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斷加速蔓延,防控形勢十分嚴峻。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4月10日7時許,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1595350例,死亡病例達95455例。值此共克時艱的關鍵時刻,一些西方政客仍然不把心思放在疫情防控上,反而頻頻推卸責任、“甩鍋”中國,將中國援助解讀為“宣傳”和“掩飾”,甚至聲稱讓中國為全球疫情蔓延負責。這種污蔑抹黑、倒打一耙的行徑,貽誤抗疫時機,與國際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恐將造成更多生命損失。

  疫情像一面鏡子,照見良知、責任與擔當,也照見傲慢、偏見與無知。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強有力的行動為全球抗疫贏得了時間,積累了經驗;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資訊,毫無保留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加強科研攻關合作,並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在這些無可否認的事實面前,一些所謂的政治精英竟視而不見,念念不忘反華遏華、不遺余力“污名化”中國,分明是在以怨報德,損人不利己。

  “甩鍋”中國暴露了這些西方政客的無能和別有居心。在西方政壇,“甩鍋”中國近些年已是常見套路,總有些政客習慣于把中國當成其國內問題的替罪羊。本國政府應對疫情遲緩遭民眾責難,這些政客不自檢其政策失當,反而企圖通過污蔑中國混淆視聽,轉嫁責任。這種卑劣的“甩鍋”手段用心險惡、令人不齒。美國耶魯大學學者、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曾一針見血地指出:“把注意力放在替罪羊身上顯然比反觀自照要容易得多。”許多分析也指出,西方一些政客之所以熱衷于在疫情問題上“污名化”他國,並非因為科學常識不足,而是為了達到其政治目的。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誰把疫情政治化,誰就是在火中取栗。政治辱罵與抹黑他國並不能給自己加分,更不利于疫情防控。面對疫情,團結合作是唯一正解,攜手擔當、命運與共才是人間大道。各國只有跨越黨派、意識形態、宗教等的分歧,才能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人命關天,“甩鍋”只會自食惡果。奉勸那些“甩鍋”和推責的西方政客和媒體,多些理性、少些任性,放下私利和政治偏見,把重心盡早轉移到疫情防控上去。

  延伸閱讀:

  不吐不快|疫情緊急,別再散播“政治病毒”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不吐不快|人命關天,“甩鍋”只會自食惡果-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84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