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以公開透明讓“隱形人”現身
2020-04-02 18:1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1日起

國家衛健委在每日疫情通報中

公布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

相關數據由模糊不清轉為公開透明

不僅是對社會關切的有效回應

也是根據疫情發展情況作出的及時調整

 

戰“疫”進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階段

無症狀感染者成為事關成敗的“關鍵變數”

有效的資訊公開、及時的隔離治療

是對生命安全的高度負責

也是我們對抗病毒的重要武器

 

防控無症狀感染者

是一項精細的“繡花活兒”

要因應變化、科學應對

推出具有前瞻性的精準舉措

以最嚴格的標準

築牢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傳播“防火牆”

  半月談:隨著疫情進入清零階段,無症狀感染者所引發的風險也進一步暴露,進而引起了部分民眾的恐慌。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這可以説是我們開展疫情防控總體戰以來體會最深的一條寶貴經驗,在任何階段都要一以貫之。事實證明,數據越真實透明,疫情的隱藏風險就越容易被發現。堅持疫情數據不留死角,直面問題所在,正是對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表現。

  人民日報客戶端:當前,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但新階段有新情況,應對新情況須有新手段,比如針對“無症狀感染”,就需要精準管控,快速處理。消除“無症狀感染”帶給公眾的不安,一是靠資訊公開透明。千萬不能為追求零報告而瞞報漏報,不能讓“無症狀感染”成為防控漏洞,乃至黑洞。另一個是因應變化、科學應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再次證明新冠病毒是異常狡猾的,也提醒我們更要加深對新冠病毒的認知和防范,通過認真研判,找到更科學的防治方案,才能化被動為主動。

  新京報:將無症狀感染者情況列入每日通報,並公開無症狀感染者的數量並加強隔離管控,在當下無疑至關重要。一方面,各地絕不能為了“零新增”瞞報確診病例。只有公開透明、“交底兒式”的資訊通報,才能夠準確刻畫出病毒傳播途徑,從而讓“隱形人”現身。另一方面,要加大主動篩查力度。對已發現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等進行篩查,將有助于最大程度發現隱患。只要資訊公開透明、鏈條清晰準確、隔離措施得力,管控住“無症狀感染者”這個關鍵變數並非難事。

  南方日報:無症狀感染的確是一種新風險,應該重視但不必恐慌,更不能打亂防控的陣腳。一般來説,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有四個發現途徑,一是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調查;三是傳染源的追蹤;四是部分有境內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遊史或者居住史人員進行檢測。相關部門要圍繞這些著力點防控,通過完善健康碼資訊、加強流行病學追蹤、公開透明發布資訊等織密防護網。

  北京青年報: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隱蔽性更強的顯著特點,注定了對其進行防控是一項精細的“繡花活兒”。不能簡單沿用檢測治療有症狀感染者的辦法,而應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特點,精準推出具有前瞻性的防控措施,並以做足做實“繡花功夫”的執著,慎終如始把具有針對性的對策逐一落到實處,從源頭上有效防止無症狀感染者逃過監控成為“漏網之魚”。要以最嚴標準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管理,築牢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傳播“防火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評上評】以公開透明讓“隱形人”現身-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80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