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四個強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03-28 13:1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94:

  劉夏延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開會議,審議《關于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情況的匯報》和《關于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情況的綜合報告》。會議強調,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倒計時,必須提高政治站位,較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場規模空前的脫貧扶貧大潮在中華大地上奔涌前行,以平均每年減貧1300萬人以上的成就,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前所未有的輝煌篇章。行百裏者半九十,脫貧攻堅“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越往後成本越高,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必須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要強化政治擔當。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特別是書記要以上率下親自抓,把打贏脫貧攻堅戰當作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只爭朝夕的責任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把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專項巡視“回頭看”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發現的各類問題等統籌起來,把問題整改和脫貧攻堅日常工作結合起來,一體整改落實到位。

  要強化日常監督。緊緊盯住整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放,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搞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等問題,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讓脫貧攻堅的成效真正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要強化組織保障。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聚焦剩下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幫扶力度,發揮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鬥堡壘作用,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幹部,讓幹部在脫貧戰場上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幹。

  要強化成果運用。結合考核、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舉一反三促進工作,研究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十四五”規劃銜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匯聚起決戰決勝的強大合力,切實提高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果。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進入加速衝刺的最後階段,各地區各部門務必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防止松懈、厭戰思想,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幫扶力度。只要所有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一定會如期實現!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空中課堂”不能只停留在“空中”

  新華網評·“疫”中人|“超人”兄弟連

  新華網評:理性和信心是戰勝疫情的“良藥”

  新華網評:點一盞心燈,照亮他們返崗返鄉的路

  新華網評: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

  新華網評·“疫”中人|聽“媽媽”的話

  新華網評:“中國溫度”彰顯大國擔當

  新華網評:如何讓消費券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新華網評·“疫”中人|英雄護送英雄

  新華網評:想沾“煙火氣”也得安全為要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四個強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7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