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想沾“煙火氣”也得安全為要
2020-03-26 08:2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84:

  劉懷丕 張浩然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生産生活秩序也在逐步恢復。不少人在經歷了兩個多月的居家避“疫”後,都期待著沾沾久違了的“人間煙火氣”。然而,近日各地出現的防疫隱患卻讓人捏了一把汗。

  在遼寧瀋陽,部分恢復營業的室內體育館未設任何防疫措施,消費者可任意出入、運動;在四川成都,某大型飯店內設KTV“入店只需測一下體溫即可”;在河南新鄉,前不久有景區管理疏通不善,造成入園人數瞬間猛增,出現人挨人的擁擠狀況……如此種種,令人擔憂,值得社會加倍警惕和認真對待。

  疫情還沒有結束,防控決不可掉以輕心。當前,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爆發疫情風險仍然存在。同時,疫情在全球出現大流行,境外輸入病例數量不斷增多、有地方出現境外輸入關聯病例,都在警示我們,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要採取強有力的行動把所有疫情防控隱患消除在萌芽之中,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要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復工復産及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尤其是景區、餐飲、娛樂、健身等人流集中的場所,要嚴格執行防疫規定,落實好消毒、通風、人流管控等防疫措施,對違反規定的應嚴肅懲處和教育。此外,還要保留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等制度,保持應急處置能力,保證防疫流程暢通,做到有備無患,一旦發現疫情要實行精準管控。對個人來説,需充分認識到病例“零增長”不等于“零風險”,打消僥倖心理,繼續做好防護。

  行百裏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慎終如始,越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拿出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精神勁,奪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全面勝利。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疫”中人|疫苗“探路者”

  新華網評·“疫”中人|與死神“打交道”

  新華網評:這樣的復工復産有新意有前景

  新華網評:攜手戰“疫”是唯一正確選擇

  新華網評·“疫”中人|陽臺裏的武漢

  新華網評:給扶貧産業復工復産再“加把火”

  新華網評·“疫”中人|做一年家務是一種幸福

  新華網評·“疫”中人|開往“春天”的高鐵

  新華網評·“疫”中人|不負春光與家國

  新華網評:“共用”,才能共贏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想沾“煙火氣”也得安全為要-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76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