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群眾身邊的“微腐敗”無處藏身
2020-01-13 10:1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蔡 斐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微腐敗”發生在群眾身邊,看似微不足道,卻損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眾獲得感,揮霍著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能不能消除“微腐敗”,直接關係到基層政治生態的風清氣正,關係到群眾切身利益的保障維護,關係到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落地。

  “微腐敗”多是“蒼蠅式”腐敗,犯案人員職務不高,涉案金額不大,有時候也只是收下一兩條煙、蹭了一兩頓飯、貪污一兩千塊錢,但因為發生在人民群眾身邊,涉及到危舊房屋改造、糧食補貼發放、脫貧資金分配、農村低保評定等一係列群眾看在眼裏、記在心裏的事務,群眾的感受更為真切,反感情緒更為強烈。一旦“蒼蠅撲面”“蠅貪泛濫”,為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就會堵塞,黨的好政策就會大打折扣。

  懲,是為了更好的治,目標是讓群眾身邊的“微腐敗”無處藏身。要破解這一難題,關鍵是要較真碰硬:

  思想上要較真碰硬,從源頭上防范“微腐敗”。“微腐敗”多發生在基層,不少幹部覺得貪的都是小錢,破的都是小節,好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殊不知,這些細微的權力尋租,損了民利,傷了民心,已經違背了黨紀,甚至觸碰了國法。“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亂用”更是新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為此,基層幹部要從思想上肅清誤區,切勿心存僥倖,必須加強黨性修養、宗旨意識和黨紀法規觀念的教育,不斷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機制上要較真碰硬,在過程中制約“微腐敗”。武漢市汪集街道創新村級財務“銀行直達”制度,1000元以上的村務開支都要通過銀行轉賬進行。貴州安順、湖南麻陽等地更是運用大數據探索“互聯網+監督”,消除脫貧攻堅領域雁過拔毛式的腐敗。追根溯源,“微腐敗”産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權力運作機制的失之于寬,給了某些人可乘之機。“微腐敗”要標本兼治,必須認真排查相關案件暴露出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深入分析搜尋機制建設存在的漏洞缺陷,扎緊制度的籠子,推動權力運作機制“對人”“對事”的規范完善。

  監督上要較真碰硬,在發現後懲治“微腐敗”。“微腐敗”不能“微處理”。“微腐敗”也是腐敗,有問題就要點,有錯誤就要糾,有違規就要懲,不能因為案件涉及面廣,群眾容忍度高,紀檢監察部門就法不責眾、法不責微。對腐敗案件,無論涉及到誰、無論職務高低,都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絕不手軟。“打虎”“拍蠅”,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針對“微腐敗”懲治中大量出現的“以紀代法”現象,尤其要加強紀法銜接,推行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反腐力量的全面整合,用制度優勢來提升監督效能。

  “老虎”露頭要打,“蒼蠅”亂飛要拍。2019年1月至11月,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08萬個、處理9.9萬人;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64萬個、處理11萬人……去年的反腐成績單彰顯了我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懲治腐敗的態度。可以説,“養虎為患”要不得,“縱蠅為害”也要不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讓群眾身邊的“微腐敗”無處藏身-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45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