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用更優服務溫暖旅客的回家路
2020-01-10 15:1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2020年春運”係列網評之一:

  王正南

  2020年春運來了!從1月10日開始,到2月18日結束,總共40天時間,預計有30億人次出行。面對客流壓力,鐵路、公路、民航等部門多措並舉,保證旅客不僅“走得了”,還要“走得好”“走得快”。

  運力保障,讓回家路越來越近。2020年春節,是近8年最早的農歷新年,節前學生流、務工流相互疊加,客流較為集中。民航預計保障境內外航空公司70.4萬起降架次;公路預計有79萬輛營運客車,提供2310萬個客位;京張、成貴、昌贛等10余條高鐵新線的加入,舒緩了部分地區鐵路運力緊張狀況……運力供給更給力,運輸組織更高效,確保每一位旅客都能平安順利回家,過一個團圓年。

  體驗升級,讓回家路更加便捷。從“排長龍”“一票難求”到“再也不用排長隊”“一鍵搞定”,從人工檢票到“刷證進站”“刷臉進站”……近年來,交通運輸部門運用新思路、新技術,不斷探索改革,持續改善旅客體驗,讓出行更加便利化。2020年春運,無紙化出行、ETC、智能交通誘導等新應用讓春運變得更智能高效;鐵路全面實行“候補購票”,在高鐵幹線和大部分城際鐵路推廣電子客票,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

  堅守護航,讓回家路倍加溫暖。“團圓”是春運不變的主題,“奉獻”是春運人獨特的精神魅力。萬家燈火團圓時,無數春運人依舊在崗位上默默奉獻,有的用滿繭的雙手為旅客鋪平道路,有的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保障旅客安全回家的責任,有的用微笑、愛心服務迎送旅客回家。他們舍小家為大家,24小時輪流堅守、負重前行,默默守護著旅客的回家路,為旅客出行增添了一絲溫暖,保障出行更加安全有序。

  作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周期性人口遷徙,春運不僅承載著中國人對春節闔家歡聚的期盼,也是對交通運輸保障能力的一次“大考”。傾注更多情感、提供更優服務,必將答好春運“考卷”,讓春運成為流動中國的溫暖風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用更優服務溫暖旅客的回家路-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445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