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城記”核心:高品質發展提升民眾幸福感
2020-01-06 08:54:21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中國將以成都、重慶兩大國家中心城市為核心,進一步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為依托,拓展高品質發展新空間。

  在中國的版圖上,同處西南地區的成都和重慶均被定位為國家中心城市。以成都、重慶為核心的成渝城市群,包括四川省和重慶直轄市的42個市(區)縣,涵蓋18.5萬平方公里國土和近1億人口。

  這片地處西部內陸的區域,正在成為中國經濟最為活躍的區域之一。

  重要會議,重磅定調,規格影響,自有不同。

  從昔日攜手的“成渝經濟區”、“成渝城市群”,再到如今中央定調“雙城經濟圈”,確讓川渝吃下定心丸,倍感鼓舞。勠力同心,互勉共進。唱好“雙城記”,今後當更有信心。

  對比三大城市群:京津冀“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再到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本次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特別提到“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直接點明,傳達出積極信號。成渝雙城經濟圈,值得期待。

  此外“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助推高品質發展。”也值得注意。前三者“經濟、科創、改革開放”都常見,關鍵是“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更引民眾關心。

  發展紅利,反哺民生,改革成果,落實到人。成渝雙城經濟圈的崛起,必須是民眾福祉的同步提升。品質生活,來自于高科技高品質綠色發展成果。普惠成渝雙城整個經濟圈每一個人。宜商宜業宜居,民眾生活品質提升,幸福感歸屬感爆棚,城市群經濟圈的美譽度和輻射力才能飆升。

  山城盆地,取長補短,良性互動,相向而行。

  此次會議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一項係統工程,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突出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強化要素市場化配置,牢固樹立一體化發展理念,做到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唱好“雙城記”。

  此次會議還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現代産業體係建設,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優化國土空間布局,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進體制創新,強化公共服務共建共用。

  會開了,調定了,兩城多地民眾翹首以盼,現在就是各自展現誠意的時候了。(李曉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42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