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漫評】辛鳴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2019-12-18 08:2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辛鳴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係”。這一科學論斷既為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所證明,又來自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現和反映制度本質、遵循和運用制度規律的理論自覺。

  從制度理論研究層面看,科學制度體係具有豐富的內涵屬性和本質要求,係統完備和結構科學是最重要也最本質的屬性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係統完備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大廈不僅有“四梁八柱”,更形成了完備的制度之網。全會提出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係等13個方面的制度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總體圖譜。這一圖譜涵蓋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統攬“四個偉大”的實踐中治國理政的各個方面,涵蓋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個方面,形成了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科學制度體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結構科學的。在這一制度體係中,既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又有建立在此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事關國家治理各個方面的重要制度。不同層面、不同類型的制度相互銜接、相互聯繫,各司其職、有機協調,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推動著國家治理水準的提升。

  延伸閱讀:

  【專家漫評】辛鳴解讀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鮮明特點

  【專家漫評】馬懷德解讀如何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

  【專家漫評】許耀桐解讀“中國之治”的八大新論

  【專家漫評】韓慶祥解讀四中全會《決定》蘊含的五個關鍵詞

  【專家漫評】韓慶祥解讀四中全會《決定》蘊含的四大重要論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專家漫評】辛鳴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59112535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