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彰顯“基層減負”新氣象
2019-12-14 08:2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夏延

  今年3月,中辦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各地大刀闊斧“做減法”,嚴格落實“硬杠杠”,精心打出“組合拳”,推動一批有針對性的實招硬招在基層落地生根,讓基層幹部卸下“包袱”輕裝上陣,集中精力幹好實事。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黨的根基在基層,基層各項工作不僅關乎群眾的切身利益,也關係黨的形象和執政基礎的鞏固。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係列重大風險考驗,越是擔子重如山,越要愛護“挑擔人”。各地著眼為基層幹部消“痛點”、掃障礙、添動力,以推行信息化辦公、設定每周“無會日”、全面清理政務APP、“四不兩直”調研等生動實踐,真切回應基層幹部的心聲和期盼,讓他們感受到關心關愛的溫暖。不少幹部表示,“跑會”變少了,表格“精簡”了,考核“合並”了,工作群“瘦身”了,自己幹勁更足了、更有奔頭了。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減輕基層負擔,鮮明樹立起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實幹導向。基層幹部長期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基層治理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迫切需要排除幹擾、解除掣肘、放開手腳,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把節約下來的時間和精力真正放到幹事創業上來。各地堅持為實幹者撐腰,為幹事者鼓勁,重拳整治文山會海、督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突出問題,有效遏制“一票否決”“責任狀”滿天飛,讓基層幹部能夠沉下心來促發展、心無旁騖抓落實,讓辦實事、求實效、重實績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持續為基層減負,還要敢于直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場“持久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各地要注重標本兼治,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之弊、行為之垢,探索“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最多跑一次”“一次辦好”及新時代“楓橋經驗”等各類改革創新辦法,不斷改進考核方式方法,注重結果導向和群眾評價,努力破解幹部政績觀錯位、條塊權責不對等、基層治理體係不完善等深層次障礙,防止“一人幹活、九人督查”“材料政績”“數字政績”等問題,切實做到不作無補之功,不為無益之事,不搞花拳繡腿,不做表面文章,以經得起實踐和人民檢驗的實績贏得群眾的支援和點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彰顯“基層減負”新氣象-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34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