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築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2019-12-02 19:5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進行第十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應急管理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的特色和優勢,借鑒國外應急管理有益做法,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應急管理承擔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全面推進應急管理事業邁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組建應急管理部,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但是,我們也要認識到,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易發多發,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既是一項緊迫任務,又是一項長期任務。

  統籌提升應急管理能力。防災勝于救災,要健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從源頭上著力,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要加強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加強對危化品等重點行業領域的安全風險排查,做到早識別、早預報、早預警。要通過精準化治理,做到預警發布精準,搶險救援精準,恢復重建精準,監管執法精準。要堅持依法管理,抓緊梳理、修訂和研究制定應急管理、災害防治、應急救援等相關法律法規,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高應急管理的法治化、規范化水準。要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堅持社會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體係,開展常態化應急疏散演練,支援引導社區居民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和治理,積極推進安全風險網格化管理。

  有效提升應急救援隊伍戰鬥力。應急管理部門和消防救援隊伍是黨和人民的“守夜人”。要強化應急救援隊伍戰鬥力建設,提高各類災害事故救援能力,打造一支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應急救援隊伍,同時堅持少而精的原則,打造尖刀和拳頭力量,按照就近調配、快速行動、有序救援的原則建設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衝鋒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難。要適應科技信息化發展大勢,強化應急管理裝備技術支撐,加大先進適用裝備的配備力度,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提高監測預警能力、監管執法能力、輔助指揮決策能力、救援實戰能力和社會動員能力,讓應急救援隊伍成為拉得出、衝得上、打得贏的尖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責任。應急管理,國之大事,關乎百姓福祉、社會利益,要充分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特色和優勢,不斷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積極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築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充分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特色和優勢 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築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29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