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傳銷騙術向手機端轉移
2019-11-12 09:05: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時下,利用手機APP記錄行走步數成為很多人的生活習慣。借助“互聯網+”,人們開始更科學合理地制定自己的健身計劃。但也有少數不法分子嗅到了其中的“商機”。近日,一家以“走路就能賺錢”為噱頭的網紅APP“趣步”及其開發公司,因涉嫌傳銷等行為被工商部門立案調查。

  “每天走夠4000步,每月至少賺200元”,這樣的宣傳詞瞄準了一些用戶的心態。但進入該款應用軟件後,人們會發現,健身不過是一個幌子,通過完成任務或者推廣應用來獲得虛擬幣,才是在平臺上獲益的主要途徑。

  一段時間以來,“走路賺錢”“看新聞掙積分”“刷視頻換商品”等APP相繼出現,引發關注。其中,一些平臺採用設置先易後難的任務分級、吸引用戶花錢通關,邀請新人不斷“接盤”的運營方式欺騙用戶。相關平臺拉人頭的返利模式,由上下線組成團隊並承諾高回報的行為,已涉嫌傳銷。面對新型傳銷騙術向手機端轉移並不斷“喬裝改扮”,面對傳銷行為擾亂市場秩序、增加資本市場風險等現實危害,有關部門加強監管、及時介入十分必要。

  從“在家創業”到“免費獲利”,從打“微商”旗號到貼“連鎖經營”標簽,再花哨的包裝,違法本質從未改變。非法傳銷的伎倆之所以得逞,正是因為一本萬利乃至無本萬利的許諾迎合了一些人的錯誤理財觀念。從常理看,風險一定時,投資者會選擇預期收益最大的組合;預期收益一定時,投資者會選擇風險最小的組合。但受騙者往往輕信“低風險,高收益”的騙術,隨之落入“低估風險、高估收益”的陷阱。要知道,走路、看視頻本身並不創造價值,“邊玩邊賺錢”不過是美麗的謊言。一旦陷入資訊不透明、不對稱的平臺,用戶將無法看清投資用途何在、回報是否合理,很容易落入龐氏騙局,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以各種名目出現的線上傳銷騙術極具迷惑性,這對監管、整治工作提出新的挑戰。針對傳銷行為新形態,相關部門應及時制定相應法律法規、填補法律空白,織密打擊違法犯罪的法治網;從理論、技術等方面提高監管的專業化水準,及早發現、化解相關問題;加強APP上線審核和日常監督,密切防范風險。可喜的是,從公安部等部委對以“消費返利” “網絡遊戲”等為名的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開展聯合整治,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提出“線上監測、線下實證、多措處置、穩妥善後”的打擊整治網絡傳銷“四步工作法”,各地區、各部門密切合作,形成合力,讓行走在灰色地帶的傳銷分子無路可逃。(石 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22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