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制造了“致命陷阱”
2019-11-12 09:05:2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武漢一名10歲男孩恒恒掉進下水道井坑死亡。據悉,吞掉恒恒的無蓋窨井就藏在綠化帶中,孩子父母開的麵館則在綠化帶對面。這處無蓋窨井上面鋪著一層廢棄的廣告薄膜,薄膜上蓋著綠色防塵網。綠色防塵網與綠色植被儼然一體,此處窨井像極了天然陷阱。記者回訪事故現場,發現事發井口被人用共用單車擋著,周邊施工路段鋪蓋著大量防塵網。

  沉重的悲劇似曾相識,又和過往有所不同。此次釀禍的同樣是“無蓋窨井”,但卻不是年久失修、疏于管理的市政窨井,而是有著明確責任方的、項目在建工地的窨井。沒有任何防護設備、沒有任何警戒標識,甚至還掩人耳目地遮蓋了一番,此等無蓋窨井,完完全全就是一個致害裝置。諷刺的是,即便在事發之後,施工方也只是以共用單車擋住了井口——這種極其隨意、極其業余的做法,所折射的恰恰是某些建設單位根深蒂固的散漫心態以及“標準化操作”的嚴重缺位!該如何提示“無蓋窨井”等高危事項,相關的工程規范其實早有明確規定。只可惜,一些施工單位素來自行其是,漫不經心而代價慘重。

  合規化管理、標準化執行,是建築施工杜絕事故的唯一可靠辦法。將無蓋窨井掩飾成“致命陷阱”,這樣的失誤、錯誤,匪夷所思、不可原諒。此事的背後,暴露的還是建築行業的老問題,比如説從業人員專業化程度不高,多是臨時拼湊、短期務工;再比如説安全監理制度形同虛設,某些監理人員巡查工地、排查風險嚴重不到位。

  又一個孩子因為無蓋窨井殞命,而這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慘劇。杜絕施工事故很簡單,只要嚴格落實合規化、標準化的風控制度就可以了。遺憾的是,很多時候個體的僥倖、懈怠,時常淩駕于那些預設的安全規范之上。事後來看,那些錯誤愚蠢得離譜,但總還是有些怕麻煩、愛偷懶的“聰明人”做出此等蠢事。所謂建築工地管理,説到底就是讓施工人員遵從規則按部就班行事,若能如此,至少能確保不犯下“無蓋窨井變致命陷阱”的低級失誤。

  “安全生産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松”,而對某些人來説,這根弦也許就從來沒有繃緊過。工地上的窨井陷阱又吞噬了一條生命,這能讓那些常態性麻木的施工單位變得清醒嗎?(然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22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