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護欄拆除了,照樣不能“越線”
2019-11-12 09:05:2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拆了馬路上的機非隔離護欄,換成地面上白色帶有凸起的“震蕩標線”——車輪軋上去就會産生有規律的震動,提示“您越線了”。不少值得點讚的人性化改變,近日出現在北京CBD的智慧交通改造細節中。其實從今年七八月份起,按照北京市政府制定的《城市道路及公共空間隔離護欄優化撤除工作方案》,北京不少路段的護欄都陸續拆除了,司機的視野和行人的通行空間一下都開闊許多。這個貌似簡單的改變,背後有交通形象的改變,有科技智慧的支撐。

  必須承認,早年間護欄對于維護交通秩序曾起到相當大的作用。但如今,車多人多、交通情況越來越復雜,隨意設置護欄顯然不再適應用繡花功夫管理城市的要求。比如,有些地方在安護欄的時候沒考慮機動車在小區入口等流量大的地區有會車錯車的情況,本來打一把輪就能過去,因為怕蹭到護欄,只好僵在那裏,把路堵成了“腸梗阻”;還有的人行道上護欄安了好幾排,不利于通行更不利于疏散;更不用説歷年來都有護欄在遭到車輛撞擊後刺穿車體造成“二次傷害”的慘烈事故……在本來不寬敞的路段,過多且擺放不合理的欄桿,不僅不利于通行和安全,還增加了空間壓抑感,生硬的條塊分割也讓街巷景觀缺少了人情味兒。

  “切實改善出行環境、保障出行安全”不單單是口號,更是服務市民的方向引領。把市民覺得礙事的護欄搬走,就是其中之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撤除隔離護欄大概有700多公里。

  欄桿拆走了,交通秩序怎麼辦?放心,除了風雨無阻的交警,還有時刻在崗的電子眼。更關鍵的是,交通設置越來越智能化,越來越人性化。護欄沒有了,但“震蕩標線”所起的作用一模一樣。再舉個例子説,過去斑馬線距離小區入口還有200米,人們會為了方便亂穿馬路,但把斑馬線搬到最合適的地方,就釜底抽薪地解決了交通隱患。以後,這樣響應市民呼聲的交通措施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科學。

  政府推出此項便民措施,也是對市民素質的考驗。沒有護欄不等于就可以亂穿馬路、不按道行駛;護欄拆除了,照樣不能“越線”。城市交通文明從來都不是拿護欄圍出來的,路上的欄桿沒有了,每個人規則意識的欄桿更要樹起來。(張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21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