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德樹人也要不拘一格用人才
2019-11-12 09:05:2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一名宿管阿姨受到學校邀請,擔任學校寫作公開課的老師。“很開心圓了老師夢。”湯杏芬阿姨如是説。據悉,雖然只有小學文憑,但湯阿姨常年堅持寫作,是浙江省網絡作家協會的會員,曾6年寫6部小説,共計200多萬字。(11月11日《北京青年報》)

  “高校掃地僧之宿管阿姨”“神州大地是人人展示自己才華的舞臺”“標準的逆襲成功,專家教授亦汗顏”……這位神奇的宿管阿姨引發了輿論熱議,公眾紛紛為之讚嘆不已。

  宿管阿姨被邀請開寫作課,是平凡人奮鬥之後的精彩。雖然只有小學文憑,但湯阿姨在社會這所大學裏,刻苦自學寫作,6年寫6部小説,一躍成為網絡作家協會會員和大學寫作課老師,真乃傳奇勵志典范。

  網紅宿管湯阿姨的傳奇故事,離不開自身的不懈努力,更彰顯了大學的開放包容。尤其在唯學歷論盛行的當下,很難想像有高校能打破常規,邀請一位只有小學學歷的阿姨正兒八經地擔任寫作公開課的老師。一所堅持育人精神,敢于“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高校,無疑值得點讚。

  宿管阿姨開寫作課,能推廣嗎?肯定之余,也不乏網友發出了類似的追問。6年寫6部小説的湯阿姨固然可以勝任寫作課老師的角色,但如果只是個例,未免有些遺憾。現實中,這樣的後勤員工,並非個例:被眾多學子挽留的“杭電徐媽媽”,一封告別信令人淚崩的華中科技大學宿管金林君阿姨,用心呵護學生16年的浙江農林大學章學青阿姨……

  這些普普通通的阿姨,用一片赤誠的心和周到的服務,給學生們上了生動的一課,讓他們知道怎麼為人處世。雖然不是老師卻勝似老師,用大愛和大德影響教育了孩子們,可謂功德無量。從這個意義上講,她們中的每一位都是從事育人工作的老師。

  學校裏的每一面墻都會説話,學校裏的每一個人更應該擔負起育人職責。立德樹人,絕不只是書本知識的答疑解惑,更應該學會做人做事,傳承愛心。“言教不如身教”,後勤員工的一言一行,在潛移默化中會影響著身邊的學生,完全可以在育人上發揮自己獨特的作用。期待高校能切實俯下身來,更好地挖掘發揮身邊後勤員工的育人價值,讓立德樹人工作更接地氣。(胡欣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21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