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中阿盛會譜寫絲路新華章
2019-09-06 13:2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第四屆中阿博覽會主會場寧夏國際會堂(8月1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李 介

  賀蘭山下、黃河岸邊,眾多境內外客商欣喜相聚,洽談合作、共謀發展。正在寧夏銀川舉辦的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讓世界看到了塞上江南的秀麗風光,更讓大家感受到了這片土地的開放包容和發展潛力。

  中阿博覽會是彰顯合作與共贏的盛會。這一點從本屆中阿博覽會的議程就可見一斑。這場以“新機遇、新未來”為主題的博覽會亮點紛呈:外延拓展,廣泛邀請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客人參會;活動豐富,8項展覽展示及投資貿易促進活動、4項會議論壇和主題省係列活動次第舉辦;內容創新,新增了高新技術與裝備、互聯網+、科技創新等板塊。來參會參展的各國朋友必能在盛會中廣結良緣、滿載而歸。

  中阿博覽會是創造“新機遇”的平臺。歷史上,中阿因絲綢之路相知相交。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中阿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近年來,中阿雙方順應時代潮流和各自發展需要,攜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豐碩成果。作為中阿博覽會的永久舉辦地,寧夏過去5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實現進出口總額400多億元,年均增長超5%;設立148家境外企業,其中32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阿博覽會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重要平臺。如今舉辦到第四屆的中阿博覽會,已經成為中阿各國增進共識、推動共同繁榮,傳遞親誠惠容的重要名片,同時也為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搭建了交流合作橋梁和平臺。

  中阿博覽會是贏得“新未來”的橋梁。經貿合作是中阿關係最久遠、最活躍的因素,也是推動中阿關係發展的不竭動力。以中阿博覽會為契機,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帶動各國經濟更加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各國基礎設施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創造新的經濟和就業增長點,增強各國經濟內生動力和抗風險能力。如同古絲綢之路一樣,“一帶一路”也不單單是通商貿易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友誼之路,必將促進中阿政治互信、經濟發展、人文交流提升到更高水準,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實現更大發展,更好地造福中阿雙方人民。

  兩千多年前,古絲綢之路上的駝鈴聲聲,音猶在;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一場中阿經貿文化盛會正在上演,熙來攘往,賓朋滿座更勝往昔。金秋九月,相約寧夏,在這片開放之城,投資熱土上,讓我們共襄盛會,共用成果,譜寫絲路新華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中阿盛會譜寫絲路新華章-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96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