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食品謠言毀了“整鍋湯”
2019-08-12 08:29:1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幾元一只的烤鴨是激素鴨、小龍蝦生活在污水裏、可樂能把整條魚“溶解”、醋蛋液包治百病……這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健康提示”,時不時就會出現在親友群、朋友圈裏,給不少消費者造成困擾。而只有讓科學、理性、真實、權威的聲音,跑贏偽科學佔領朋友圈的速度,才能有效減弱、遏制食品謠言的傳播和危害。

  在我國,每天有243萬家餐廳開門營業,13萬家食品生産企業開工運轉,價值310億元的食品上架銷售。食品安全謠言問題已然不僅是社會問題,還是經濟問題,對食品企業、行業帶來的危害更不可小覷。前兩年福建發生“塑膠紫菜”謠言,就給整個紫菜加工行業造成了近億元損失。

  雖説謠言止于智者,但食品安全領域天然存在資訊不對稱問題。一方面,消費者缺乏專業知識,常常抱以“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另一方面,有關部門、經營主體和科學家的反應回擊謠言速度也沒能跟上資訊社會步伐。更為誇張的是,隨著短視頻傳播的興起,食品安全謠言出現了方式視覺化、傳播路徑社交化等很多新特點。一些食品謠言以極具視覺衝擊力的視頻形式傳播,比文字謠言更具蠱惑力。

  值得肯定的是,這幾年,相關部門大力開展食品安全領域謠言治理,取得了顯著成效。不過,要破解食品安全謠言,仍需多方協同發力,形成社會共治。

  首先,應該加強食品安全領域正面資訊傳播,積極披露與食品安全相關的監管資訊和可靠資訊。同時,通過搭建媒體平臺,加大對食品安全科普知識宣講力度。

  其次,要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建立網絡食品安全謠言監測、篩選、確認以及處置機制,形成能夠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及時辟謠的閉環係統。

  根據現階段食品安全謠言傳播特點,在辟謠同時更需要建立常態化的科普辟謠工作機制。食品企業、相關高校、專業機構應建立合作機制,廣泛交流資訊,通過拍攝科普宣傳片、短視頻等方式,實現食品安全辟謠內容的多媒體傳播,以更加直觀生動的形式向公眾普及知識,服務好廣大消費者。(吉蕾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6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