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踢群第一案”為何引關注
2019-07-31 08:54:4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踢群第一案”近日在山東省萊西市人民法院公開審理,因被移出微信群、以其名譽權被侵犯為由起訴該群群主的原告起訴被駁回。這起頗受關注的案件,最終落槌。

  “踢群第一案”之所以引起關注,很大部分原因是它“新奇”。這種“被移出群聊”的日常操作,居然被提上公堂對簿,這一情景反差,難免讓人不得不多看一眼。不過,塵埃落定後,如今討論“踢群第一案”案件本身意義不大,反而是引起這件事情的行為邏輯更值得我們去思考——網絡社交禮儀的重要性。

  從之前的“員工回復‘嗯’被辭退”事件,到此次的“踢群第一案”,它們雖然都是個例,但都引發了人們對網絡社交禮儀的熱議。毫無疑問,在互聯網社交時代的今天,網絡社交中的“網絡禮節”愈加受到人們重視。曾有網友整理出一係列網絡社交禮儀,比如,不要隨便拉新人進私密群;不要在朋友圈發你和別人的對話截圖,除非先打馬賽克;盡量不在群裏發廣告等。這些網絡禮節“翻譯”過來,實際上與我們日常社交中約定俗成的禮儀本質上無異,即對他人尊重與對自身自律。其實,無論線上線下,只要關乎社交,都需要人們遵守一定準則和慣例,這也是人際交往過程中的基本要求。

  畢竟,社交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傳遞資訊,更在于表達感受與情感。從面對面交談,到郵遞傳書,到電話傳聲,再到今天的即時聊天,社交媒介不斷地變化,意味著我們的社交禮儀也需要及時更新以適應新變化。(陳文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81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