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無煙”應包括電子煙
2019-07-24 08:45:02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日前出臺。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電子煙的危害問題應該引起高度重視。目前國家衛健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電子煙監管的研究,計劃通過立法的方式對電子煙進行監管。

  當前,我國控煙形勢依然嚴峻。根據衛健委方面數據,我國現有吸煙者逾3億,每年因吸煙相關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數超過100萬,因二手煙暴露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10萬。因此,追求全面無煙的環境至關重要。然而,對于什麼是“全面無煙”,社會上仍然存在“電子煙不是煙”的看法,一些人仍然抱有“控煙不控電子煙”的僥倖。這顯示了部分人對煙草危害的認識不夠充分。研究表明,二手煙暴露沒有安全水準,只有完全的無煙環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保護不吸煙者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則直接給定結論説,電子煙有害公共健康,更不是戒煙手段。可見,全面無煙不僅指傳統煙,也包括電子煙,必須進行監管。

  在電子煙的危害性以及能否幫助戒煙的問題上,一直存在較大爭議。一種常見的支援意見是,電子煙宣稱不含尼古丁等,不會對身體産生危害性。考慮到電子煙面世才十幾年時間,長期使用的危害性還缺乏研究支援,我們並不能得出“無害”結論。不僅如此,已經有相當多的研究表明,電子煙産生的氣溶膠含有許多有毒有害物質,各種添加劑成分也存在著健康風險。此外,許多電子煙産品所含的焦油濃度標識模糊,容易導致使用者吸食過量,電子煙的器具還存在著電池爆炸、煙液滲透、高溫燙傷等安全風險。至于幫助戒煙的看法,有專家認為,通過吸電子煙戒煙,只是以電子煙的煙癮來替代卷煙的煙癮,更多是一種自我安慰。

  電子煙更大的問題在于,它以所謂新奇、時尚的外觀,潮流、扮酷的形象,模糊了煙草的危害性,加劇了吸煙年輕化的危險趨勢,也消解了人們為控煙作出的種種努力。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的2018年中國成人煙草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我國電子煙使用率處于較低水準,但是接受調查的人群中,聽説過電子煙的比例、曾經使用過電子煙的比例和現在使用電子煙的比例均有提高,其中,年輕人使用電子煙比例相對較高,15—24歲年齡組最高。現在,一些廠商以各種形式打煙草廣告,甚至為了誘導青少年購買,把電子煙偽裝成口香糖一類的戒煙産品,涵蓋各種水果和飲料口味,需要引起重視。

  衛健委計劃通過立法對電子煙進行監管,可以説擊中了當前的監管痛點。現行《煙草專賣法》對各類煙草都作了明確規定,唯獨缺乏電子煙。其實,這不是説電子煙不應受監管,相反,這意味著在我國大多數電子煙還處于無産品標準、無品質監管與無安全評價的“三無”狀態。在這之前,已經有許多針對電子煙的做法,比如香港、澳門已經提出全面禁止電子煙,深圳、杭州等城市則將電子煙納入了禁煙范圍,這説明監管電子煙已然具有良好的現實條件。進一步將監管電子煙納入國家立法,不僅與我國龐大的電子煙生産市場相匹配,也是保護人民身體健康的應有之義。 (王慶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對電子煙的係統監管宜早不宜遲
    電子煙的成癮性、危害性到底如何,是否該被納入禁煙范疇,市場準入門檻和銷售門檻該如何設置,這些問題都需要進行係統的研究。總之,對于電子煙這種新興事物、新興行業,係統監管宜早不宜遲。
    2019-03-25 09:01:18
  • 電子煙也應納入控煙范圍
    深圳將“吸食電子煙”納入控煙范圍,將能更好地保證控煙效果。
    2019-02-20 09:1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7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