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培訓機構教學生高速攔車,“窮遊”是這麼個體驗法?
2019-07-24 09:03: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窮遊是一種不同以往的行走方式,但絕不能罔顧風險與法規。

  在高速路上攔車體驗窮遊?這神一樣的操作,是某培訓機構教給學生的“窮遊經”。

  據報道,7月21日中午,昆楚高速公路昆明西收費站突然出現一群青少年站在收費站外的馬路上,手舉旗幟或牌子,欲在高速公路搭乘車輛。此團隊一行40余人,係某培訓機構成員,此次違規上高速路,是為了參加一次培訓體驗活動——搭順風車從昆明至大理窮遊。當地高速交警發現情況後,已將團隊成員護送出高速公路,並對活動負責人進行嚴肅批評。

  “想窮遊嗎?”“當然想去!”“那先交500塊錢!”不得不説,能想出窮遊體驗班的培訓機構很“精”:將學生本可用來旅遊的錢裝進自己兜裏,再教他們不花錢旅遊,並蹭上個“窮遊”的時髦概念。

  窮遊當然沒問題。近年來,鑒于走馬觀花式傳統旅遊幾乎等于“上車睡覺,停車撒尿,下車拍照,回家一問不知道”的弊病,“窮遊”這種自帶Level、既特立獨行又能標榜自我的旅遊方式,頗受許多年輕人特別是不愛走尋常路又囊中羞澀者的推崇。但“窮遊”也需要旅行者付出不少的精力制定實用又實惠的攻略,找出合宜還不花錢的路線。

  部分培訓機構正是瞄準了這裏面商機,對準了一些“旅行小白”想體驗“窮遊”又無從下手的痛點,適時推出了窮遊體驗班。從商業層面講,推出這種體驗項目本無可厚非。

  問題是,項目內容和實踐方式首先得合法合規,得以保障人身安全為前提。

  如新聞曝光的這樣,涉事培訓機構帶著青少年用高速攔車方式的“挑戰生存窮遊”,顯然極不妥當。

  尤其是高速公路上,車輛多、車速快,行人進入高速公路極易引發交通事故,這種以身涉險的行徑,與“窮遊”的意義相向而行——行人進高速,本就“越線”了,也會有巨大風險。試想,若命都不保了,還拿什麼遊?

  除了交通安全風險,這類企圖在高速路上搭順風車的行為,也存在其他風險因素,比如被陌生人帶到陌生地方加害。這種風險不容小覷。

  當地民警明確表示“如果屢教不改,將被移交至公安機關進行處理”,這顯然不是耳邊風,而應引起培訓機構和很多學生的注意,再怎麼“窮遊”,也不能忘了“安全”二字,不能違法。

  令人擔憂的是,涉事路段是類似“高速生存體驗”的頻發地,就在三天前,他們也勸離了類似的進行“體驗生活”項目的年輕人。三番五次的勸離,預示著培訓班的類似項目可能大有市場,有關監管部門也該引起注意,將其納入監管的視野之內,加以規范。

  窮遊可以別出心裁玩“生存挑戰”,但不能罔顧風險與法規。那些教人高速攔車體驗窮遊的培訓班,不是在鍛煉人,而分明是害人。□胡欣紅(教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