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生項目要落實,專項巡查不能少
2019-07-03 10:22:33 來源: 河北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舊房被拆、新房未建,有人婚禮只得在出租房舉行,有的老人直到去世都沒住上新房。事情轉機出現在2018年5月,襄陽市委開展民生項目專項巡察,還建房項目被納入范圍。兩個月巡察後,這個延期8年的民生項目得到全面徹查,5千多人搬進新房。(6月30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民生項目為民生。延期8年的民生項目在得到專項巡查組的調查之後,終于被精準落實。而此前,那種不把民生政策落實到位的亂象,實則是當地政府和部門不作為和懶政所致,必須以此為戒,切實以強有力的巡查和調研,把利民之事做實做好做細。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心間,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才能“更上一層樓”。我們黨是從人民中誕生的,從人民中走出來,領導並帶領著億萬人民開創偉大事業,但是有了一定成績之後,絕不能忘本。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後面臨的最大危險,不把民生事業和項目落實好,就是把自身置于危險境地,“君子不立危墻之下”,處于新時代當中,我們更要勇擔重任,精準落實好民生項目,把人民群眾利益維護好、保障好。

  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項目的落實需要巡查去核實和督促,專項巡查更是保障好政策實施與落實的手段。好的政策需要好的制度保障,才能得到充分落實。在實施過程中,各地實際情況不同,導致實際開展工作時發生些許問題,此時難免有些貪腐分子“趁亂打劫”,為求私利損害公眾,致使民生項目沒有真正讓人民受惠。這就需要專項巡查在事前做好預警工作,事中督查工作進展,事後不忘“回頭看”,切實保障民生項目的精準落實。

  精準落實民生項目,需要各方面做好工作,也需要專項巡查保障工作順利開展。首先,項目負責各方必須負起責任,各環節做好把關,管好“責任田”,出現問題要問責;其次,專項巡查要做好警示工作,為各部門打好“預防針”,讓民生項目切實為民眾謀福祉,在項目完工後進行“回頭看”,保障項目長期有效;最後,暢通社會監督和群眾舉報渠道,讓人民掌握主動權,為自身權益做主,維護好正當權利。(劉佳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0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