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少辦點班,還暑假該有的樣子
2019-07-03 09:57:27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于做好2019年中小學生暑假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到,要加強校外培訓監管,對校外培訓機構假期開展的中小學生學科類培訓班嚴格進行審核備案。

  經過一學期的緊張學習,暑假終于來了,相信很多學生對此已期盼許久。這兩個月時間,沒有課業負擔,無須按時到校,學生可以有充分自由做點喜歡的事情。無論是旅遊、聚會,還是學畫畫、打打球,這些豐富多彩的假期活動,都對身心是一種很好的放松。然而,有些校外培訓機構卻不這麼認為,不止如此,還利用一些家長“望子成龍”的心理,把美好的假期時光變成了市場競爭的戰場。五花八門的奧賽班、預科班、銜接班,用超前教育、超綱教學吸引眼球。這樣的做法,增加了學生負擔不説,等開學之後,學生發現課上的知識早已聽過學過,哪還有心情認真上課呢?

  有鑒于此,《通知》強調,一經發現有超標超前培訓內容的,要求培訓機構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訓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規進行處罰,直至吊銷辦學許可。措辭強烈,態度堅決,更有一係列針對性舉措出臺。比如,對培訓班嚴格審核備案,將違規辦班之風提前剎住;統籌教育、市場監管、公安、消防、民政、人社等部門以及街道、居委會等,開展排查和專項巡查監測,織牢監管之網;及時通報違規培訓機構,形成示警效應……

  盡管措施很多條,但《通知》出臺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給學生營造一個輕松愉快、富有意義的暑假。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假期裏充分休息、快樂成長,這才是暑假設立的初衷所在。不過,除了校外培訓機構,這兩年,一些新的暑期學生項目越來越多,如海外遊學、暑期學校、夏令營等活動。它們內容新穎、形式多樣,往往更注重對學生興趣愛好的培養。有些精心打造的項目,確實起到了寓教于樂的積極作用。然而,由于這一市場尚不成熟,在項目課程、管理乃至安全性上,都還存在著不少隱患。對此,相關部門也需重視起來,多從學生和家長的角度出發,做好這類暑期項目的規范管理。

  説到底,暑假是孩子們的暑假,不管是參加培訓班,還是夏令營,只有真正有益成長的活動,才能讓這個暑假有它該有的樣子。(毛梓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0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