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掃黑除惡須深挖“保護傘”
2019-06-23 14:5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舒 銳

  近日,湖南新晃“操場埋屍”案引發廣泛關注。該案是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新晃縣公安局破獲的一個涉黑涉惡團夥“案中案”。公安機關在審訊偵查過程中,發現該團夥成員杜少平與2003年新晃一中教職工鄧世平失蹤案有重大關聯。隨著深埋地下的屍骸重見天日和調查的深入開展,“塵封”16年的罪惡正被逐步揭開。懷化市、新晃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深挖嫌犯背後的“關係網”和“保護傘”,目前已有初步進展。

  若不是這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這起“操場埋屍”案不知道還要塵封多久。可以説,該案浮出水面,是專項鬥爭的階段性成果,也再證了掃黑除惡的極端重要性。

  “摸線索,打犯罪”是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基本舉措的重要組成部分,期待當地司法機關,能夠克服案件發生久遠,證據、證人搜集困難等因素,將真兇繩之以法,讓正義不再缺席。除了期待案件真相能夠早日水落石出,對這個涉黑惡團夥背後是否還有更大的“保護傘”也要一查到底。

  事實上,“關係網”“保護傘”的危害性遠遠大于黑惡勢力本身。若無“關係網”的勾結、“保護傘”的庇護,黑惡勢力就喪失了滋生猖獗的條件和土壤。打掉浮在表面的黑惡勢力只能“治標”,而“治本”則需要剷除其背後“保護傘”“關係網”的庇護,只有堅決毀“傘”破“網”,把滋生黑惡勢力的土壤全部清除幹凈,做到除惡務盡,才可能讓整個社會生態得到凈化。

  掃黑除惡不易,毀“傘”破“網”更難。目前,社會各界都在等待警方DNA比對結果等調查進展,靜候“操場埋屍”案真相大白。相關部門一定要嚴格貫徹中央要求的“兩個一律”原則,對涉黑涉惡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後腐敗問題;對黑惡勢力“關係網”“保護傘”,一律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相關新聞:

  湖南新晃一校園“操場埋屍”案調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掃黑除惡須深挖“保護傘”-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65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