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高空墜物,技術手段不可少
2019-06-21 09:30:2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來,高空墜物事件接連發生。16日淩晨,深圳被高空墜窗砸傷的5歲男孩莊某航經搶救無效不幸離世。19日下午,南京市東寶路時代天地廣場上,一名10歲的女孩被不知從樓上哪層“飛下來”的不明物件砸中倒地,頭部血流不止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

  高空墜物屢禁不止,已成為“懸在城市上空的痛”,不僅污染環境,而且傷人致死的悲劇屢屢發生,讓人們痛心疾首。可為什麼一次次血的教訓都無法阻止高空墜物的發生呢?治高空墜物難,難就難在無論是有意為之,還是無意發生,除非是很明顯的外墻剝落、窗框脫落這一類,否則很難找到肇事者和責任人。雖然法律對此已有規定,如果找不到相關責任人,全樓人都要“連坐”。但是,這種懲戒方式很難對“元兇”有約束。

  除了從法律上加以威懾,讓人們嚴格自律之外,技術手段也不可缺。一是鼓勵高樓加裝攝像頭,對于隨意高空拋物的行為絕不放過,不管有沒有發生後果,要發現一起就處罰一起,幫助人們糾正陋習,養成文明好習慣。二是從建築規劃的源頭入手,對臨街高樓進行管理。比如,有的國家出臺規定,高層建築物的窗戶只能向內開;在一些城市,有的地方臨街的窗縫連胳膊都伸不出去,極大地減少了高空拋物的可能;有的地方則規定,陽臺必須加裝防護網。這些技術手段都值得研究借鑒,讓高空墜物不再成為城市之痛。(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65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