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疲勞駕駛需更多高科技神器發力
2019-06-20 08:57:4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滴滴出行正式公布《滴滴網約車駕駛員防疲勞駕駛規則》。其中短時策略要求,滴滴網約車駕駛員服務時長累計滿4小時且之間一次性休息時間不足20分鐘的,需下線休息20分鐘才能再次上線接單;長時策略要求,司機在達到一定計費時長後休息6小時才能上線,根據不同業務線的特點有所區別。該規則于2017年開始試行,經過多次優化迭代,目前已覆蓋全國包括快車、優享、專車、豪華車在內的所有滴滴網約車的駕駛員。

  作為計程車和網約車行業首個依托技術手段防止疲勞駕駛的安全規則,上述《規則》之所以在行業內外引起高度關注,主要原因在于,防疲勞駕駛正在成為保障交通安全越來越重要而迫切的任務。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布的數據顯示,近年來,全國每年因疲勞駕駛引發的交通事故致9萬多人死亡或重傷,高速路上20%的事故都緣于疲勞駕駛。疲勞駕駛正在成為繼酒駕、毒駕之後的另一個恐怖“殺手”,要求從立法和執法上加大對疲勞駕駛遏制打擊力度的呼聲日漸高漲。

  根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連續駕駛中型以上載客汽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以外的機動車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者停車休息時間少于20分鐘的,一次扣6分,罰款200元;連續駕駛中型以上載客汽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者停車休息時間少于20分鐘的,一次扣12分,罰款200元。另外,疲勞駕駛如果引發交通事故造成嚴重後果,駕駛員還要被追究刑事責任。

  應該説,法律法規對疲勞駕駛的認定是比較明確的,處罰也比較嚴厲,然而對于防范、遏制疲勞駕駛行為,法律法規尚無明確、有效的規定。2014年1月起施行的《道路運輸車輛動態監督管理辦法》規定,道路貨運車輛公共平臺負責對個體貨運車輛和貨運企業的貨運車輛進行動態監控,設置監控超速行駛和疲勞駕駛的限值,自動提醒駕駛員糾正超速行駛、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所採取的措施,主要是通過對道路運輸車輛的動態監控,及時發現連續行駛超過4小時或停車休息時間少于20分鐘的行為,並對駕駛員進行警示與幹預。

  滴滴網約車駕駛員防疲勞駕駛規則的基本技術原理,與道路運輸企業對貨運車輛司機進行防疲勞駕駛監控的基本技術原理大體相同。在此基礎上,網約車平臺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高科技神器,一方面可以針對網約車不同業務線的特點,讓防疲勞駕駛的時段策略更加科學合理,另一方面,對網約車駕駛員疲勞駕駛能夠進行更有力的監控與約束。在合規政策導致運力緊張的情況下,網約車平臺出臺防疲勞駕駛規則,很可能令網約車駕駛員業務量減少,收入可能受到一定影響,進而可能影響平臺的收益,但為了有效防范遏制疲勞駕駛,受到一些“損失”是值得的。

  盡管採用了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手段,監管措施也在不斷完善,但治理疲勞駕駛仍存在諸多執法困難。由于疲勞駕駛行為的復雜性、隱匿性和多變性,目前執法部門缺乏科學完備的監測手段和專業測量工具,通常以駕駛時間作為界定疲勞駕駛的唯一基準,這可能導致對疲勞駕駛行為的測量、認定出現偏差。比如,執法部門並未對駕駛員每天累計駕駛時間做出要求,可能讓實際上的疲勞駕駛行為逃脫處罰。又如,目前監測工具不能準確測量駕駛員的精神狀態,某駕駛員連續開車不足4小時,但他前一天熬夜了,這種疲勞駕駛該如何有效監控防范?

  防范遏制疲勞駕駛,所有的駕駛員人人有責,所有的運輸企業、計程車企業、網約車平臺家家有責。為此需要更多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高科技神器發力,需要相關企業、行業和交管部門通力合作,不斷提高科技研發、制度建設和綜合治理水準,最大限度消除滋生疲勞駕駛的土壤。(郭海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網約車平臺應算大賬
    作為運營性車輛,滴滴網約車有義務按照法律規定,確保乘客的財産安全不受損害。歸還乘客遺失的財物是履行法律義務的應有之義,不應收費。
    2019-06-14 08:53:53
  • 網約車有償歸還失物不妨大膽嘗試
    政府有關部門要營造一個理解和支援“拾金有償”的良好社會氛圍,並通過法規制度確立起來,讓好人做好事而自身不受損失成為共識和常態,好人做好事便沒有後顧之憂,進而促進拾金不昧精神發揚光大。
    2019-06-13 09:04: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4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