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音畫坊]昨與今·暗與明
2019-06-19 10:1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60年前,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在西藏終結,久經黑暗痛苦的西藏人民從此走向光明幸福。

  60年來,雪域高原奏響了人類發展進步的壯麗凱歌,創造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

  世界屋脊逐步變通途。在舊西藏,西藏沒有一條正規公路,貨物運輸、郵件傳遞全靠人背畜馱。60年來,西藏公路、鐵路、民航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呈現多點突破。

  千家萬戶燈火通明。民主改革之前,西藏能源嚴重匱乏,能源利用主要依靠秸稈和畜糞。僅有一座125千瓦的小電站,且只供少數特權者使用。民主改革以來,西藏先後建成了藏木、果多等一批骨幹電站和青藏聯網、川藏聯網、藏中與昌都聯網等電網工程,初步實現用電人口基本覆蓋。全區清潔能源電力總裝機容量、全社會用電量分別增長了近14500倍、7300倍。

  灌區體係基本形成。舊西藏,農業生産全部靠天吃飯,糧食産量較低。農業生産長期處于原始耕作狀態,勞動工具原始簡單,整個生産力水準十分低下。如今,“西藏糧倉”的日喀則大地,灌渠密布。作為當地滿拉水庫的配套工程,滿拉灌區工程覆蓋江孜縣、白朗縣、桑珠孜區共147個行政村,幹渠總長約245千米,灌溉面積46.9萬畝。

  現代通信逐步完善。老一輩的藏族人曾為了送一封信,騎馬從日喀則出發,到拉薩需要10天。有了電報後,這樣的事情逐漸成為回憶。如今已在西藏普及的手機讓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家兒女實現了與外界的即時溝通。

  從昨天到今天,從黑暗到光明,在“變”與“不變”的歷史行進中,西藏演繹精彩,綻放美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音畫坊]昨與今·暗與明-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3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