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主播“入侵”校園背後的“流量綜合徵”
2019-06-18 09:40:07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段時間,一段視頻在抖音上引起關注。視頻中,一名衣著“大膽”的女子踩著高跟鞋,在課堂上跟孩子們交流。這名女子真是老師嗎?為何在課堂上如此衣著“大膽”?對此很多人提出質疑。近日,記者從安徽省金寨縣教育局了解到,經調查,該女子並非教師,而是一名網絡主播,其擅自進入學校,要求學生配合拍攝視頻。目前,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將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並要求杜絕類似事情發生。(6月16日揚子晚報)

  事情真相大白,質疑卻遠未平息,當一些所謂的“網紅”為了名利,或者説一些人為了成為“網紅”而不擇手段,完全喪失底線時,這種現象應該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説現在的網絡主播無孔不入,並非是誇張之詞,喜歡瀏覽各種短視頻網站的網友不難發現,幾乎社會各行各業都少不了網絡主播們的影子,網絡主播“入侵”校園,雖然目前還是個案,但似乎又是一種必然。當網絡主播們在其他領域玩不出新花樣,就難免不會開拓新的領域,而一些喪失底線,突破下限的網絡主播,就會劍走偏鋒——比如進入校園,登上講臺,利用學生來進行直播、拍攝視頻。

  網絡主播鑽校園管理的空子,利用學生午休時間拍攝視頻,影響學生休息,破壞校園秩序還是小事,更加嚴重的是對學生在思想認識上帶來負面影響。前幾天,不少媒體正圍繞國內一些青少年不願意讀書,理想是當網紅的問題進行了廣泛的討論,可以説是苦口婆心,而新聞中這名主播的做法,相當于現身説法,讓孩子真的以為不讀書當網紅就可以名利雙收。

  絕大多數學校管理嚴格,所以進校園進行直播的網紅還不多見,但是為了直播而不擇手段,肆意挑戰道德與法律,同時也把自己置于各種風險中的網絡主播卻比比皆是。隱藏在這些現象背後的,就是“流量綜合徵”。為什麼有人不顧生命危險去爬樓並且最終失手殞命?為什麼有人大冬天往河裏跳,同樣命喪水底?一切都是為了流量、為了點擊率、為了吸引更多的粉絲,他們同時也是“流量綜合徵”的受害者。

  年輕人謀取名利沒有問題,但手段一定要正當,行為一定要符合社會公序良俗和國家法律法規,否則就在禁止、打擊和懲戒的范疇。像發生在安徽金寨縣的這起網絡女主播混進校園登上講臺的事情,有網友質疑是校園的管理問題,校園的管理當然可以更加嚴格一些,實現“教育重地,閒人莫入”,但是最根本的,還是需要為女主播提供出鏡機會的視頻平臺積極承擔責任,為網絡主播們畫定紅線,引導和要求他們堅守底線。

  短視頻行業風生水起,網絡主播風頭無兩,政府的監管也不能缺位,只有當平臺的內部監管和政府的外部監管都各守其位,各盡其責,整個短視頻和直播行業才有望實現風清氣正,而不是烏煙瘴氣。(苑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3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