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旅遊項目 更要把好安全關
2019-06-18 09:40:07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玻璃滑道近年來成了不少景區所熱衷的“香餑餑”,能為遊客帶來“刺激尖叫”的別樣體驗。然而,近日在廣西一景區內發生的一起玻璃滑道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受傷。在“網紅”玻璃滑道的背後,安全隱患不容忽視。(6月16日新華社)

  類似事故不是第一次出現。2017年4月,武漢一景區也曾發生過一起玻璃滑道項目意外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受傷。隨著越來越多的旅遊景區建設玻璃滑道項目,如果對此類項目不及時加強安全管理,恐怕安全事故仍會發生。

  這類項目之所以會成為“網紅”,一方面是其帶來驚險刺激的旅遊體驗,另一方面緣于瘋狂炒作,如“尖叫指數100%”就出現在網文等宣傳中。

  如今,“刺激尖叫”成為越來越多景區的一大賣點。既然遊客對此有需求,景區不是不可以開工這類項目,但前提是從設計到施工須確保安全。玻璃滑道至少已出現兩起致人死傷的事故,不得不説這是一種比較危險的項目,須引起我們高度警惕。

  按理説,任何一種旅遊項目在規劃建設之初,首先要考慮安全問題。然而,目前大部分玻璃滑道都是半開放式,這意味著天氣、異物都有可能成為安全隱患。再比如,防護措施不到位也暴露出景區安全意識不強。

  另外,由于玻璃滑道是新“發明”項目,目前整改缺乏統一的規范標準。可見,景區旅遊安全標準制定嚴重滯後于景區發展,玻璃滑道已經在景區大量涌現、野蠻生長,而相關安全標準到目前還沒有影子,發生相關事故恐怕亦在所難免。

  因此,首先是制定玻璃滑道安全標準。這裏面應該包括兩個主要標準:一個是硬體設施標準,從設計到材料再到防護措施,都應該用科學標準規范;另一個是管理及服務標準,包括提高遊客安全意識和現場服務規范。這類標準關乎安全,應為強制標準。

  其次,要對這類景區加強監管。以出事景區為例,據説並沒有取得相關部門的審批手續卻對外營業;有關部門多次檢查,已經下達文書責令停業整頓,但景區照樣營業。這恐怕不是個例,與其説景區運營者膽子大,不如説監管偏軟,缺乏強制措施。

  上述事故發生後,據稱當地公安機關已依法對涉事景區責任人進行了控制,當地應急管理部門責令涉事企業立即停業整頓。這些措施都是應有之義,但監管者是否盡到責任,責任人該不該被問責仍值得追問。顯然只有嚴厲問責才能倒逼監管者盡責。

  在筆者看來,這一事故給我們的最大警示是,對于“網紅”旅遊項目要格外警惕,因為“網紅”項目大多是新興項目,很可能缺乏相應的標準和監管措施。“網紅”旅遊項目往往存在人為炒作,不負責任的炒作往往會造成遊客盲目消費,缺少安全意識。

  所以,無論是旅遊監管部門還是應急管理等部門,應該高度關注“網紅”旅遊項目,還要進行安全評估,因為成為“網紅”後會有更多遊客來消費,若“安全關”把不嚴有可能造成重大悲劇。只有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才能允許這類項目繼續“紅”下去。(豐 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3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