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生獎學金需要正確的打開方式
2019-06-17 08:47:4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吸引高分考生報考,近年來不少高校都設立了新生獎學金制度。根據部分高校近期發布的招生宣傳資訊,今年有多所廣東省內高校推出了新生獎學金制度。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最高能達到30萬元/人;廣州大學面向新生設立10萬、5萬、2萬元的一次性獎勵金,鼓勵優秀考生報考;廣東醫科大學的特等獎學金也達到了10萬元/人。

  新生獎學金制度在國內較高水準以上的大學中比較普遍,早在2010年,北大清華就推出了優秀新生獎學金,最高獎勵5萬元。廣東省內的高校更是呈遍地開花之勢,早在2016年,暨南大學的新生獎學金特等獎就達到了10萬元,華南農業大學最高獎勵8萬元,中山大學南方學院則是高達20萬元;去年,佛山科學技術學院推出的新生獎學金最高獎勵10萬元,被網友驚嘆稱為“土豪大學”。考慮到廣東省經濟發達,其省內高校新生獎學金標準普遍較高,並不為奇。

  以高額新生獎學金吸引優秀生源,是一種“國際慣例”,這在國外高水準大學中也較為普遍。隨著國際上知名大學建設的齊頭並進,對優秀生源提供高額獎學金被視為爭奪生源的一大法寶。我們在經歷了高等教育的規模化擴張之後,在內涵式發展建設的過程中,未來同水準段大學之間的優質生源競爭,恐怕也跳不出獎學金的比拼。大學以新生獎學金制度吸引優質生源,優秀考生選擇優質高等教育資源,這種雙向選擇顯然有利于大學的人才培養品質和學子們的成長。

  目前國內一些較高水準的大學,其辦學經費來源已不再單一,除了財政按照生均培養成本的撥款之外,校友捐贈、企業讚助、科技成果轉化等多種非財政投資也越來越多。在財政撥款兜底普惠性與公平性的基礎上,大學以校友捐贈或者企業讚助的資金設立新生獎學金,並無不妥,這也是大學辦學自主權的體現。從這個意義上説,大學設立新生獎學金,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視為該所大學綜合實力的表現。

  然而,面對動輒幾十萬元的新生獎學金,總不免令人産生以高額獎金強行“掐尖”或“攬才”之感。國內很多大學的新生獎學金,都是單一地以新生戶籍所在省份的高考成績排名,來確定申請條件和獎勵標準的。這當然能夠保證公正和可操作性,但是卻不免顯得評價標準過于單一,而在唯一強調高考成績排名的同時,也就有了以高額獎學金搶奪生源的嫌疑。

  新生獎學金制度是一個舶來品,其在國外大學中有一個評價體係。國內大學建立新生獎學金制度,當然是一種進步。只是,應該在逐漸完善和成熟中尋求更為正確的打開方式,比如結合學校的辦學定位、優勢方向、需求程度以及考生的志願狀況、家庭條件等等,形成一套較為豐富、多元的申請條件和評價體係。科學的新生獎學金評價體係也是學校辦學理念的表現渠道,而這,同樣是吸引考生報考的因素之一。 (燕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63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