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員幹部帶頭是最有力的説服
2019-06-14 08:53:5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通州區張家灣鎮燒酒巷村,正在迎來一場“顏值革命”。開春以來,全村拆除私搭亂建5000多平方米,前後僅用時40天。如此“大工程”,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裏順利完成,秘訣是什麼?黨員幹部帶頭,是一個重要因素。

  細看當地這些違建,不僅數量龐大,而且多是經年累月長期形成,功能還相當多樣。既有出租房,也有廚房、廁所,有雜貨棚、車庫。更重要的是,近200戶人家絕大多數都有侵街佔道的問題。拆除違建,勢必觸及利益、動到奶酪,阻力和壓力可想而知。當此之時,村支委李振啟頭一個站了出來,拆除自家百十平方米的自建房,隨後其他黨員也紛紛帶頭“銷賬”。這份“刀刃向內”,展示的正是擔當和智慧:身先示范,而後廣大群眾才會跟著幹。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尤其是當下,改革步入深水區,群體訴求日益多元,新舊矛盾交織,大大小小的利益調整在所難免。這個時候,怎麼動奶酪、動誰的奶酪?群眾異常敏感。倘若停留在單向下命令、壓任務,群眾很可能不理解、不認同甚至不信任。而黨員幹部一馬當先,激勵作用則大不一樣,本身就具有凝聚人心的力量。

  今天的北京,正處于城市更新、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精細化治理任務繁重復雜。如燒酒巷村所進行的“顏值革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僅通州區就是360個村在開展。其他諸如改造老舊小區、制止開墻打洞、拆除私搭亂建等等,面臨的都是陳年舊疾,量大面廣,牽涉主體眾多。群眾猶豫觀望,訴求相互“打架”怎麼辦?有益經驗依然是幹部要“向前一步”。此處的“向前”,不僅指“向自身開刀”,還指敢直面矛盾衝突。就拿有名的三裏屯“臟街”變靚來説,當時一些黨員幹部挨罵、受擠對甚至被人威脅,但他們堅持“疏解整治是全市的大事,黨員必須得頂上”,一家一戶到府溝通,最終啃下了硬骨頭。

  實際行動是最有力的説服。如果説,黨員幹部的率先行動,有利于迅速打開局面,那麼後續的資訊溝通和工作交流,則是將事情完成好的保證。燒酒巷村兩委在幹部帶頭後,又將改造設計圖與全村人分享,孰優孰劣一目了然,群眾清楚地了解到拆除違建不僅是守規矩,還能惠及自身長遠,自然就沒什麼好糾結的了。(湯華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全體黨員|面對國旗,你做對了嗎?
    國旗是國家的標誌性旗幟,是一個國家的象徵。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我們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
    2019-05-08 11:37:40
  • 新華時評:讓8900多萬黨員成為高揚的旗幟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7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組織部公布了最新黨內統計數據:截至2017年底,黨員總數為8956.4萬名,這個迄今世界最大政黨將不斷改革自新譜寫新篇章。
    2018-06-30 18:05: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2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