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擊“舌尖腐敗” 光盯賬本還不夠
2019-06-14 08:56:0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森林管護費、玉米種植補貼款、清雪費……這些看似正常的賬目,卻暗藏著公款吃喝的影子。近日,在各地查處的許多違規吃喝案例中,一些幹部不僅“貪吃”,還挖空心思通過虛假報賬“抹幹凈嘴巴”,企圖將違規吃喝合理化、合規化。

  自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公款吃喝這一“老大難”已得到明顯遏制。可從被通報的種種案例來看,明面上歪風是剎住了,但暗地裏的“變種”卻還有不少——有的把公務函當“通行證”,與同行單位“換手抓癢”,互相給空白函報銷;有的在預算上動心思,“做大預算花小錢”,吃會議、吃培訓、吃工程……花樣繁多的走賬,成了公款吃喝的“暗門”。吃喝非小事,作風在其中。這些新變種充分説明,八項規定利劍高懸,許多幹部雖心有忌憚,卻心無敬畏,總想著鑽空子、找漏洞,于是便有了“精致走賬”的敷衍之策。

  既然發現了“暗門”,那就要想辦法堵住。其實,很多時候所謂的“精致走賬”並不精致,例如“一個月接待同一單位5次”等,只要多下番功夫,就不難發現貓兒膩。而另一方面,“貪吃幹部”費盡心力在賬本上做文章,也與巡視督查多以賬目為抓手不無關係。這無疑是一個提醒:就像考核幹部不能只看材料,還要走訪調研一樣,打擊公款吃喝要查賬,但也不能只在賬本上打轉轉。一邊強化財務管理、監督制度,一邊完善明察暗訪等調查機制,雙管齊下,“精致走賬”必然無路可走。

  從更大范圍看,如今“四風”儼然也有越來越“精致”的趨勢。改頭換面、隱形變異、潛入地下等情況,都一定程度存在。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面對新形勢,我們既要堅持以往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經驗,又要採用新思路新招數。而這其中一個帶有根本性的關鍵就是求真務實。只有秉持求實態度,不墨守成規、浮于表面,才能防止被各種“精致”表像蒙蔽,使得反“四風”陷入形式主義窠臼。常言道,“作風改沒改,百姓説了算。”在反“四風”過程中,除了體制機制的變革完善,更要多一點現實觀照,多一些群眾視角,深入實際、問政于民,惟此才能揪出那些紙面上賬本上看不到的問題來。

  “圖垂成之功者,如挽上灘之舟,莫少停一棹。”面對“地上”轉為“地下”的歪風,唯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晁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讓貪污腐敗者絕無藏身之處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今年以來,不斷有逃出海外的貪官被追捕回國,這也是我黨反腐決心之大、力度之強的成果。
    2018-12-20 16:34:25
  • 斬斷環保問題背後的腐敗黑手
    對于破壞環境違法犯罪問題,不管其背後有何種金錢背景或權力背景,無論當事人在崗還是退休,有關部門都應該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2018-11-14 08:52: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2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