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什麼我們離不開詩和遠方
2019-06-11 09:14:3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電視、網絡等傳播媒體的普及,作為民族文化瑰寶的詩詞也得到了新的應用及傳播。央視《經典咏流傳》《中國詩詞大會》等文化類節目,將傳統文化與當下生活緊密聯繫起來,受到大眾喜愛。《經典咏流傳》以傳統詩詞名篇配樂為主,新歌詞創作為輔,體現出“新舊結合”“新舊共生”的文化生態,不僅提升了傳統詩詞的傳播度,還催生了新的詩詞體式的出現,這對于詩詞當代化具有深刻意義。

  這些節目降低了詩詞欣賞的門檻,使之贏得了更為廣泛的受眾。節目播出的同時,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傳播手段的加入,使節目制作方與觀眾即時互動成為可能,並在受眾中形成二次創作、延伸創作的基礎。節目中,作為內容的詩詞與多種傳播形式呈現出互動關係,體現出以下兩大創新點:

  首先,音樂與詩歌再次緊密結合,呈現出“萬口相傳”的盛況。自古以來,詩詞的創作與傳播都與音樂密不可分。《詩經》《樂府》中的大部分篇章都來自于民間歌謠。經過文人的改造,民間歌謠的藝術性得以提升,從而獲得更廣泛傳播並經典化的可能。可以説,中華民族的詩與樂,從一開始就是相互配合、相互成就的。古代詩詞的配樂,今天大多已失傳,即便有極少數保留,也不再符合當下的審美需求,這不能不説是一種缺憾。中華詩詞千古不斷的生命力,需要新聲樂章來配合,使之為不同年齡、不同地域的觀眾喜愛。創作與音樂結合的“新聲樂府”,形成新的經典樂章便成為新時代的需求。《經典咏流傳》由經典傳唱人用“新聲”重新演唱舊詞,使得流行元素與傳統文化彼此融合、彼此促進。兩季以來,已有《蜀道難》《聲律啟蒙》《登鸛雀樓》《明日歌》等家喻戶曉的名曲出現,呈現出巨大傳播優勢。

  其次,明星與素人共同登臺,展示出詩詞廣泛的群眾基礎以及蓬勃的生命力。經典傳唱人來自不同的領域,既有老一輩歌唱家、偶像團體等專業人士,也有外籍友人、大學教授、鄉村教師、殘障人士。這些傳唱人將各自獨特的人生機遇及生命體驗融入了詩詞中。第二季《畫·無聲》的傳唱人無聲合唱團由14名聽障兒童組成,他們用最簡單的音符,唱響了無聲的天籟。

  《經典咏流傳》歌詞以傳統詩詞名篇為主,加以部分新詞,使得新音樂—經典詩詞—新詞三位一體。這種“古今結合”的模式在繼往開來、創造新經典的同時也引發了一定爭議,有人認為這是對經典詩詞的背離。其實,詩詞從來不是一個封閉的係統,而是隨著時代發展不斷演進。詩詞從未將當時出現的新內容、新事物摒棄于詩歌之外。杜甫詩中由胡商帶入中原的海棕;岑參集中來自異域殊方的優缽羅花;黃遵憲筆下的火車、電燈;葉嘉瑩筆下的照相機……當然,傳統詩詞境界、內容、詞匯都形成了固有的風格,以新內容入詩可能造成不和諧的衝突感,這也對詞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舊結合”還催生出新的詩歌體式。如青少年中影響力很大的“古風”體。此類歌曲聲調唯美,注重旋律,多用民族樂器。歌詞方面則多以白話詩邏輯來組織傳統詩詞片段,呈現出介于傳統詩詞與白話詩之間的新特性。《經典咏流傳》中的部分篇目,如《少年狂》《別董大》新詞部分吸納了“古風”元素,使之與經典名篇結合。作為一種青春的文體,此類作品多有欠成熟之處。但將古典意境與當下流行元素結合的嘗試,使得詩作呈現出一種新的語言風貌。

  隨著新的娛樂、傳媒方式的出現,詩詞面臨與古代截然不同的文化生態。在電影、電視等多種文化形態的衝擊下,要保有詩詞的生命力及社會影響力,就不能將詩詞創作局限在小眾范圍內,而是要放眼于更廣闊的天地,謀求內容及體制上的新發展。這既與中華民族豐沃的詩詞文化土壤一致,也與中國詩詞藝術的演進規律一致。借著《經典咏流傳》熱播,回顧詩歌體制演進的規律,可以窺見詩詞未來的發展趨勢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與新聲音樂結合。詩歌與音樂總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它絕非簡單的迴圈,而是于迴圈中推進了詩詞藝術,使之永葆生命力。隨著當下電視、網絡媒體盛行,綜藝節目可視化、多元素的特長得以與詩歌結合,從而提升了詩歌的可看、可聽性,詩詞要想再度獲得最具生命力的載體,需要以積極的姿態,與音樂結合,唱響時代強音。

  二是進一步與大眾結合。詩歌不僅僅是詩人個體的表達,還是一時一地群體情緒的記錄。詞、曲等幾種新體的産生,都與詩歌的通俗化相關。結合時代需求,關注大眾審美,始終是傳統詩詞千年來保持生命力的本因。我們為詩詞尋找新的發展契機,必須回到大眾喜好中去。廣為觀眾喜愛的新媒體形式,可以架起詩詞與大眾之間的橋梁,回歸詩歌的本質。

  三是進一步多元化,可視化。相對于文字而言,電視、網絡媒體對詩詞的呈現更為多元。除了詩意配圖(視頻)、歌舞表演、場景再現外,還可以補充詩歌背景。如《經典咏流傳》第二季《蜀道難》,表演中納入川劇元素,配合李白原作,再現了古蜀國傳奇。這種結合方式,對傳統經典的傳承及地方文化的推廣都有積極意義。

  總而言之,伴隨著中國國力增強、信息技術的發展及民眾文化水準的提高,傳統詩詞也必將更深入大眾視野,廣泛影響民眾尤其是年輕人的日常生活,完成其在當下文化生態下的繼承與發展,成為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源泉。(作者:辛曉娟,係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講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用經典詩詞培根鑄魂引領風尚
    文學經典必然含情、傳情、怡情,它本就是“以情流傳”的,無論時光過去多久,其中蘊含的真善美永恒不滅。
    2019-04-11 09:33:24
  • [音畫坊]詩詞中的清明
    在古代,有不少文人墨客吟詩作賦,將清明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描繪得淋漓盡致。讓我們一起品讀經典,感受古詩詞中的清明。
    2019-04-05 16:56:32
  • 詩詞文化普及不能止于記誦
    在近日剛結束的上海書展中,古詩詞相關的圖書、分享會、談話活動等都備受讀者青睞,這也是近年來古詩詞熱的一個縮影。
    2018-09-12 08:45: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0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