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嚴控煙助力全民健康
2019-05-31 09:00: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立法控煙,仍有一些地方還停留在觀望中,擔心執法難,“掐不滅”煙頭。有法可依、違法必究,控煙執法就能形成威懾

  人人從我做起,全社會攜起手來,我們就能讓更多人共用健康

  今年5月31日是第三十二個世界無煙日,也正值《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實施4周年。條例實施以來,北京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北京餐廳二手煙暴露率大幅下降,吸煙者持續減少。

  近日,又有一座城市將加入控煙行列。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地,張家口市近期將進行控煙立法審議。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內的20多個城市,已出臺公共場所禁煙地方性法規。同時,無煙城市立法正在提速升級。在秦皇島,室內全面禁煙,出于保障公眾健康的考慮,擬在沙灘等室外場所同樣禁止吸煙。在深圳,控煙將擴展到公共場所室外5米以內范圍,包括高鐵站臺等要全面禁煙。在杭州,從2019年起,從部分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擴大到全市范圍,還將電子煙草煙霧納入禁煙場所的監管范圍。

  對于立法控煙,仍有一些地方還停留在觀望中,擔心執法難,“掐不滅”煙頭。其實,從多個城市的控煙執法實踐來看,制定一部符合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要求的“善”法,實現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無煙,是可以期待的。前不久,深圳一位市民點煙進入地鐵站,被執法人員抓了個正著,但他並不配合執法借機逃離,沒想到第二天就被抓回。事實證明,有法可依、違法必究,控煙執法就能形成威懾。

  “吸煙有害健康”眾所周知。研究顯示,全球10%的心腦血管病死亡和全球12%的心臟病死亡歸因于吸煙和吸入二手煙。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吸煙的危害,共同參與創建無煙環境,才能營造更加健康的生活氛圍。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不留死角,讓吸煙者“不能吸”;提高控煙處罰額度,將逃避、對抗控煙執法的行為納入失信名單,讓吸煙者“不敢吸”。人人從我做起,全社會攜起手來,我們就能讓更多人共用健康。 (王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嚴格控煙重在社會共治
    既增強控煙的立法供給、制度供給,又解決控煙執行難的問題,才能為嚴格控煙提供制度保障
    2019-05-07 08:52:36
  • 電子煙也應納入控煙范圍
    深圳將“吸食電子煙”納入控煙范圍,將能更好地保證控煙效果。
    2019-02-20 09:1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6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