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園農耕教育大有裨益
2019-05-31 09:00:4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近日長沙麓山國際實驗學校初一年級近1000名師生來到瀏陽梅田湖村,開展了為期兩天的研學活動。該活動旨在體驗農耕文化,讓孩子們體驗農耕生産、獵漁、學習稻草藝術、吃農家飯、幹農活等。

  時下,在中小學校園裏,學生五谷不分、蔬菜不識的現象普遍存在。很多孩子別説下田勞動,就連常見的農作物都不知是怎麼長出來的,以至于作文中鬧出“摘馬鈴薯”的笑話。

  究其原因,一方面,隨著城鎮化進程不斷推進,如今不少孩子從小成長在城市裏,缺少與大自然的接觸,許多孩子沒有農耕體驗。另一方面,現行的教育更重視對學生的書本知識及考試技能教育,農耕教育比較匱乏,導致孩子們對農耕缺少了解,甚至對農業、農村越來越陌生。

  事實上,農耕教育對于孩子的健康成長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不認識農具,搞不清農作物生長規律,對孩子的成長初期看似影響不大。然而,我國是農業大國,農耕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源頭,孩子們如果缺乏農耕教育,不識農耕、不懂農村,未來又如何了解國情、參與新農村建設呢?

  因此,多些“農耕教育”,讓孩子們走進田間地頭體驗農耕文化,感受勞動的辛苦,不僅對培養孩子們熱愛勞動、崇尚節儉、珍惜勞動成果等良好品格大有裨益,也是培養未來全面發展高素質人才,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的現實需要。(文/劉予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6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