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讀書不如當網紅”是漏洞百出的神邏輯
2019-05-31 09:00:47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興的短視頻和直播平臺幫助越來越多的普通人一夜成名,網紅月入百萬、月入千萬的新聞屢見不鮮。與80後、90後從小糾結“上清華還是上北大”的煩惱不同,今天的95後、00後們似乎正面臨一個新問題:選擇好好讀書還是選擇當網紅?(5月29日中新社)

  每隔一段時間,“讀書無用論”便會變換形態、再次回潮。而最新的調調是,“埋頭苦讀不如當網紅賺錢,為什麼還要好好讀書?”事實上,仔細分析這個邏輯,從頭到尾都堪稱漏洞百出。首先,當網紅不一定都能賺錢。網紅經濟的變現模式存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人紅錢多”的只是一部分,還有相當一部分純屬“賠本賺吆喝”;再者,網紅也不是想當就能當的,能從普通網友、博主、主播,晉級為“網紅”的概率微乎其微,其間的競爭絲毫不亞于“千軍萬馬過高考獨木橋”。

  “埋頭苦讀不如去當網紅賺錢”,得出這一結論的邏輯前提顯然是“讀書是為了賺錢”。的確,一直以來我們説,“讀書改變命運”“扶貧先扶智”等等,在一定程度上都指向了“讀書的經濟回報”。可實際上,“賺錢”絕對不是“讀書”的唯一價值甚至不是主要價值。盡可能地去上學讀書,盡可能接受更充分、更高級的教育,這是為了獲取知識、拓展眼界、提升素養,從本質上説讀書是著眼于“個體的升華”與“靈魂的自由”。

  其實,好好讀書,上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這仍然是確定性最大、成功率最高的“賺錢”之道。相較而言,網紅的成名,充滿了不可預知、不可復制性,成功門檻極高而保鮮期又極短,隨著“下三路”挑逗被封殺、整容臉招致輪番吐槽、惡俗逗趣引發審美疲勞,當網紅想必更沒那麼容易了。

  很難相信,真的會有多少孩子為了當網紅而放棄讀書。更大的可能是,一群本就資質平平的“學困生”拿此作為自我開脫的借口罷了。個體的選擇理當尊重,可是用之來鼓吹“讀書無用”,就不對了。這個社會最缺的始終是人才,當網紅拼到最後還是拼的文化。(然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讀書不如當網紅”是一個偽命題
    在未來社會,“文盲”不再表現為不識字、沒有讀過書,而是表現為讀書太少、知識掌握不足、缺少持續學習的能力。如果到那時,誰再去妄談“讀書無用”“讀書不如當網紅”,更是要貽笑大方了。
    2019-05-30 08:43:56
  • 網紅行銷”應去偽存真
    確保“網紅”行銷健康發展,必須去偽存真,真正依靠優秀的作品、優質的産品增加流量、增加營收。
    2019-05-27 14:08:41
  • “網紅書店”,內涵要配得上顏值
    漂亮的設計,亮麗的裝潢,固然能夠吸引流量,讓更多人“走進來”,但並不意味著所有人都能夠“留下來”。
    2019-04-24 09:34: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6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