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豈能任憑電影院“強賣”3D眼鏡
2019-05-30 08:51:17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7日下午,中國消費者協會官方微博就看電影要自費購買3D眼鏡問題發聲,認為該行為是影院自行將自身應當承擔的服務義務拆分開來,轉嫁給消費者,加重消費者負擔,違背公平誠信,屬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條款”,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看3D電影,需自備3D眼鏡,這在國內電影院,已基本是常態了。觀眾對此有過埋怨,但時間一長,也就習以為常。但習以為常的,就合情合理嗎?中消協的發聲表明,這是典型的霸王條款,涉嫌侵犯消費者權益。

  3D眼鏡,並不貴,單價在10元以內,有的電影院甚至僅需兩三元。但它屬于高頻消費品,經常被用到。相信不少觀眾都有這樣的體驗:家裏明明攢著不少,但忘帶3D眼鏡的狀況依然多發、頻發,影響體驗不説,造成的浪費也不可小覷。

  電影院為什麼不能提供?這背後,有人力、損毀等成本考量,但更主要的還是利益驅動。當前在電影院,3D眼鏡已經和爆米花、飲料等一樣,成為重要創收來源——從成本包袱到財源滾滾,3D眼鏡這門生意自然越做越大。

  那麼,既然是霸王條款,如何監管?

  應該説,從有到無,易;從無到有,難。要讓3D眼鏡成為影院標配,關鍵還是要外部施壓,扭轉行業風氣。比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消費者協會等三令五申,以通知、約談等形式,施加壓力;有必要時可開展執法活動,通過處罰、警告等以儆效尤。當然,還要鼓勵消費者積極維權,主動説“不”,讓消費者權益産生“殺傷力”。(夏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加大預付卡消費整治力度
    在服務行業,預付卡已成為不少商家的標配,但這種看似“雙贏”的局面,其實很不穩定。
    2019-05-29 08:5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6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