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全鏈條”思維保護版權
2019-05-30 08:51: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段時間以來,《流浪地球》《飛馳人生》《瘋狂的外星人》等幾部熱播電影出現了不少盜版。這不僅侵害了影視作品制作方、出品人的合法權益,也影響了我國影視行業提質升級。為此,公安部部署開展打擊電影侵權盜版違法犯罪活動,並成功偵辦了“2·15”係列專案。持續重拳打擊侵權盜版犯罪將成為常態。

  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不竭動力,保護智慧財産權、實施國家智慧財産權戰略,是建立創新型國家的重要舉措。有學者曾説,優秀的文化作品能鑄魂聚氣,真正強大的國家都有強大的文化實力。盜版的存在,不僅僅侵犯著作權,打擊創作者信心,幹擾正常市場秩序,損害合法經營,更會損害創新文化形成,不利于國家軟實力的提升。

  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的重要保障。我國出臺了若幹智慧財産權政策文件,對智慧財産權保護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但依然迫切需要配套制度的完善與實施。有鑒于此,去年我國重新組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就是為了“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充分運用法律手段打擊盜版行為,已成為社會共識。近年來,我國不斷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法律體係。從立法角度看,先後制修訂十多部法律法規,將智慧財産權等無形財産與有形財産保護擺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從司法角度看,從最高人民法院設立智慧財産權法庭到各地成立智慧財産權法院(庭),智慧財産權法院體係從無到有,越來越完善;從執法角度看,在智慧財産權領域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不斷加大智慧財産權侵權違法行為懲治力度。下一步,相關部門還要切實解決維權成本高、執法難等問題,維護權利人和社會公眾利益。

  當然,要建立覆蓋整個智慧財産權鏈條的“保護網”,不僅需要法治助陣,也需要方方面面配合。首先,要加強版權文化宣傳,發力普及正版,形成全社會尊重版權及認同其對社會發展貢獻的共識。其次,要加強技術研發,升級相關設施設備,提高安全性能,阻斷盜版渠道。再次,針對智慧財産權案件暴露出的問題和監管薄弱環節,既要充分運用信息化、大數據手段,提升新形勢下發現、打擊侵權盜版違法犯罪的整體效能,並加強部門協作配合和協同共治,探索建立正版全過程保護機制。同時,也應同世界各國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充分吸收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更好保護中國企業的原創權益,為中國創造保駕護航。

  在2019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上,國家版權局等4部門正式啟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2019”專項行動。根據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排名升至全球第十七位,成為唯一進入前20強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強化智慧財産權創造、保護、運用,中國已經成為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的堅定維護者、重要參與者和積極建設者。 (胡海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6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