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多生力軍
2019-05-27 08:43: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入5月,全國各地陸續組織首次高職擴招補報名,意味著高職擴招拉開了帷幕。高職擴招這一重要舉措的落地,是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機遇,將對我國教育發展、經濟高品質發展産生重大影響。

  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職院校大規模擴招100萬人,到教育部下發《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再到高職擴招進入實施階段,行動之迅速,落實之有力,令人欣喜。這也凸顯出經濟結構變革、職業教育跨越式發展、為學生提供多樣化成才路徑、營造人人皆可成才環境等需求的迫切性。

  從宏觀角度看,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但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供需結構性矛盾仍相對突出。人社部2018年數據顯示,我國技能勞動者超過1.65億人,佔就業人員總量的21.3%, 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萬人,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6.2%。高職擴招後,將為現代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産業一線輸送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進一步促進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人口紅利更好地轉變為人才紅利,成為中國産業走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生力軍。

  從中觀角度看,經過多年發展,職業教育已到了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今年年初,《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印發,明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此次高職擴招,正是促進職業教育大改革大發展的催化劑,也將成為高等教育進入毛入學率50%這個普及化階段的“臨門一腳”,更是以現代職業教育的改革發展推動高等教育結構優化的重要之舉。特別是高職擴招進一步豐富生源構成,這對促進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融合,倒逼高職教育完善考試招生辦法、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優化評價機制,對實現高職教育內涵式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從微觀角度看,高職擴招改革拓寬著學生成長成才的路徑。高職擴招,使普通高中學生選擇更多樣,不再“千軍萬馬擠獨木橋”;讓中職學生有了更多就業優勢、創業本領、升學通道和更厚的終身發展基礎;令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也有了更多接受高等職業教育的機會,可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當所有青年都可以在不同通道上成長成才,就能不斷激發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就業觀、人才觀。

  當然,高職擴招也對當前職業教育提出了更大挑戰和更高要求。比如,如何確保人才培養品質標準不降,如何適應不同生源的學習時間和學習方式,還需要職業院校做科學審慎的探索。一方面,要針對生源的多元特徵,分類編制人才培養方案,充分考慮應屆與非應屆、就業與未就業、不同年齡段生源的特點;另一方面,要針對不同生源的從業經歷、學習基礎和需求,分類組織教學,實施分類管理,推進“1+X”證書制度試點、“學分銀行”建設、彈性學制。只有嚴把培養品質關,創新教學管理機制,才能讓更多青年憑借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讓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繁星璀璨。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來中央和地方財政對高職教育加大投入,多地調整技術技能人才落戶、就業等政策,技工收入不斷提高,曾經發展空間小、社會評價不高等制約職業教育發展的問題正在解決。勢頭已起,期待更多高職院校以擴招為契機,聚力前行,肩負起支撐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人人皆可成才的重要使命。(趙婀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為職業教育搭好“立交橋”
    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助推“中國制造”走向“優質制造”“精品制造”的進程中,職業教育無疑承擔著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的使命。
    2018-06-01 08:43:46
  • 讓網絡助力基礎教育
    技術創新的不斷進步與智能科技的應用普及,為人才培養提供了更多途徑與更低成本,同時也帶來更多需要回答的現實問題。
    2019-05-16 10:04:06
  • 高教普及時代不應有“精英教育情結”
    要淡化社會存在的學歷情結,消除學歷歧視,必須改革教育管理制度,清理歧視職業教育的政策,同時改革教育與人才評價體係,不能再是唯學歷是舉,而要唯能力是舉。
    2019-05-09 08:50: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4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