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也要給孩子們的眼睛“減負”
2019-05-22 09:08:1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解青少年的視力狀況及對視力防護的認知,中消協近期組織開展了青少年近視現狀與網遊消費體驗活動。其發布的《報告》顯示,青少年初次接觸電子設備和網絡遊戲均呈現低齡化趨勢,小學生雙眼視差發生率整體高于初高中生,超四成的被訪者認為讀寫姿勢不正確、長時間玩網遊是導致青少年近視的主要因素。

  多項針對青少年近視率的調查研究都顯示,我國青少年視力狀況不容樂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我國近視患者達6億,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第一。而根據國家衛健委數據,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超過一半,高中生近視率高達81%。形勢如此嚴峻,已經引起國家層面的重視,去年教育部會同衛健委等8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到2030年,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下降到70%以下。這無疑彰顯了我們防控近視的決心,但也對如何防控提出了更多考驗。對此,政府、學校、家庭等各方面須守土有責,明確職責,對症下藥。

  中消協以“網遊”為主題的調查,很有針對性、典型性。小小一塊螢幕,長時間、近距離、高強度用眼,危及視力無疑是一種常識。況且,現在許多遊戲具有成癮性,遊戲商千方百計把人留住,更惡化了這種現象。《報告》指出,許多平臺管理存在明顯缺陷,沒有落實好防沉迷措施,直接指向了遊戲商方面的責任。對此,必須強化源頭治理,落實開發經營者的主體責任,推進遊戲實名制,完善規則治理。同時不可忽視的是“遊戲保姆”現象,有些父母因為工作忙,習慣以遊戲打發孩子。因此要強化家庭責任,具備問題意識、反省意識,注重理解並修復孩子的“精神空虛”。

  除了電子産品使用過度以外,導致近視眼的另一個常見因素是課業負擔過重、讀寫姿勢不正確。在現行教育評價機制中,學生成績和升學率仍是主要指標,學校大多重視文化課。這本身沒有錯,但如果大搞題海戰術,推廣教輔類APP,就會擠佔正常休息時間。緩解上述現象,就要給孩子減負,減少課外培訓,減少課後作業等。然而在競爭壓力下,這一點也不容易做到。現在許多地方提出將近視防控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對不達標主體進行問責,就是一個好的辦法。

  關于如何控制遊戲使用時間和作業任務量,國家衛健委曾給出一個標準。即學齡前兒童使用電子産品單次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宜超過1小時,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完成時間不得超過60分鐘,初中不得超過90分鐘。但對老師和家長而言,不是時間達標就完成任務了,防控近視眼的關鍵在于讓孩子走出去。目前學術界公認,“戶外活動強度”更有利于遏制近視,適宜的光強和不受阻礙的視野更能保護好眼睛。因此,我們要充分發掘孩子的興趣,鼓勵孩子走到戶外、擁抱大自然。

  一句“不能輸在起跑線上”,讓多少孩子輸在了健康的起跑線上。青少年成長關係到國家未來,我們應當共同行動起來,給孩子們的眼睛“減負”,呵護好他們的未來。■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52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