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秒漫談斯理】不同文明的相處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2019-05-22 08:4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五

  5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回顧亞洲文明輝煌歷程,回應亞洲人民美好期待,提出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的“四點主張”: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摒棄傲慢和偏見,秉持平等和尊重,才能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反對文明衝突,共賞文明之美,世界文明百花園才能姹紫嫣紅、百花齊放;打破文化交往壁壘,堅持兼收並蓄,文明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走出因循守舊,堅持推陳出新,文明成果才能跨越時空、永葆魅力。“四點主張”直面時代挑戰,指明人類文明相處之道,貢獻文明進步發展之策,是實現亞洲繁榮穩定的必然選擇,也是通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

  “人之相知,貴在知心。”“四點主張”架起各國人民心手相連的重要橋梁,涵養文明交流的源頭活水。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如果説中國理念播下文明交流的種子,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則在厚植文明發展的土壤。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人心中生根發芽,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必將生長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總監制:肖陽 高風

策 劃:安傳香

監 制:劉雲伶

編 輯:李潔瓊

制 作:趙 凱

配 音:崔月淼

新華網評論室 山西分公司   聯合出品

  延伸閱讀:

  係列之一:【100秒漫談斯理】革命理想高于天

  係列之二:【100秒漫談斯理】“四個堅持”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

  係列之三:【100秒漫談斯理】“一帶一路”的5個關鍵詞

  係列之四:【100秒漫談斯理】這份青年成才“秘訣”,請收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100秒漫談斯理】不同文明的相處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2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