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絕醫療“微腐敗”
2019-05-17 08:55:4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陜西省委第二巡視組指出,醫務人員中存在“微腐敗”和“醫腐敗”問題。具體而言,就是個別醫護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幫助親人、熟人挂號、加塞、獲取特殊照顧等行為。

  帶熟人看病,各地不乏應對舉措。如山東臨沂人民醫院扣品質分,安徽省立醫院扣績效獎等,這些以罰款為主的措施,都認為帶熟人看病是不對的,但至多是一種特殊照顧。像陜西省這樣認定為“腐敗”的,國內尚屬首次。

  究竟是不是“腐敗”?網友形成了不同意見。一方認為,隨隨便便就能插隊、加塞,對遵守秩序的人顯失公平;另一方則認為,醫生本就虧欠家庭較多,在不耽誤本職工作的前提下,其家屬享受點優先權也無可厚非。

  醫療秩序通常是先來後到,但醫院方面也有靈活處理的權利。比如,有的病人情況緊急,臨時加塞也屬正常,多數病人也能夠理解。但不管是以“虧欠”為由的醫生家屬優先權,還是幫熟人挂號、加塞、特殊照顧,都不屬于靈活處理的范圍,涉嫌借助身份獲得便利,毫無疑問是一種“微腐敗”。

  産生“微腐敗”的根源,是供需失衡、僧多粥少。好的資源總是有限的,難免有人千萬百計“搭便車”。只要供給滿足不了需求,不僅難以遏制人們尋求關係的動機,也可能使“微腐敗”更為隱蔽。

  杜絕醫療“微腐敗”,不僅要明確什麼是“微腐敗”,讓一些人適時收手;更要真抓實幹,壯大醫療資源,滿足更多人的就醫需求。(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嚴抓“微腐敗”,反腐要到位
    “微腐敗”從來不是可以忽視的腐敗問題,只有把小問題進行嚴肅處理,才能把全面管黨、從嚴治黨落實到位,讓反腐進行到位。
    2018-10-30 16:53:35
  • 不妨把人情評審視為微腐敗
    在拉關係、打招呼中即使不出現用禮品公關評委,但由于這類行為會影響評審公正,助長歪風邪氣,損害評審公信力,也是一種不正之風。
    2018-06-27 08:34:57
  • [及時點]“微腐敗”,你住手!
    杜絕“微腐敗”,殺雞就要用牛刀,要加大打擊力度,更要從機制建設著手,建立集公開、監督、問責、分析、決策于一體的監督平臺,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2018-06-20 11:32: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05695